为袁崇焕守墓376年的家族:我们只为忠义

发表:2006-06-05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位于广渠门内东花市斜街52号的袁崇焕墓的大门,还隐约能闻到油漆的味道。两进的小院,过了祠堂,后面就是青砖矮墙围起来的明代抗清将领袁崇焕的墓园。墓园内有一大一小两墓,大的墓碑上书“有明袁大将军墓”,小的只有一块无字墓碑。

就在这寥寥几间房的院落里,和文物局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平行的还有一间面积不小的屋子,上面挂了一个牌子:“佘幼芝办公室、接待室”。为什么在面积不大的袁崇焕墓遗址里设立一个人的办公室,她和这个墓有什么关系?

替袁崇焕守墓376年 佘幼芝:就为忠义两字

佘幼芝,一位67岁的老太太,佘家的第17代。她的先祖就是袁崇焕墓旁边的无字墓碑下埋葬的那个无名人,现在被称作“义士”的佘家先祖。当年袁崇焕背负“谋叛”罪名被崇祯皇帝冤杀,佘家先祖冒险将其遗骨收葬,并立下家训,让佘家世代秘密守墓。迄今为止,佘家守墓已经376年了。一名美联社记者在采访后曾经感慨地说:“我们美国立国也就二百多年,你们佘家却为一个人守墓三百多年,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佘幼芝说:“不为别的,就为忠义两字。”

佘家世代都严格遵循祖先遗愿,一直守着袁崇焕墓,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这个院子搬进搬出,只剩下佘幼芝一个佘姓人时,她发现,世代守墓的任务只有她来接替了。看到已经在“文革”时被毁掉的墓,佘幼芝开始为重建墓奔走。上有婆婆,下有一儿一女,还要到精密仪器门市部上班的佘幼芝让朋友们不能理解,也让和她一起住在这个院子里的丈夫不能理解。佘老太太说:“他当时都要和我离婚了,我们的分家清单都写好了。”

而现在,佘幼芝的老伴焦立江,已经成了佘幼芝的得力助手,“退休后,我有时间了,我花了一个月时间,将几十年来所有关于袁崇焕墓的资料、宣传都整理了出来。”焦立江手里拿着四五页书写工整的目录,里面分门别类登记了各种文字、图片、实物的存放地。“而且,我还是最终同意让我的儿子改姓佘,好让他们佘家能继续守墓。可惜,我的儿子后来死于车祸。”

盘着头的佘幼芝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就剪了一次头发。“我觉得头发最能说明年代的延续。我头发又长得慢,70年代的时候,为了恢复墓园,我发誓直到恢复那天再剪头发,1992年,北京市政府拨款修复时,我剪了,然后就一直到现在。”2002年,经过复杂的搬迁腾退和修缮重建后,袁崇焕祠、墓正式对外开放。

“现在我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能把墓园完整恢复,佘家能有后人继续守护下去。不管是我剩下的唯一的女儿,还是其他支的佘家人,必须要目的单纯,不能图别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把墓交给政府,佘家守墓就在我们手里终止。”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