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地区苏27/30战机最新实力(图)

发表:2006-05-30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6 年3月18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在中国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进行了空中飞行表演,机型主要是苏-27和苏-30战斗机。两种战斗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电视观众的喝彩。苏-27和苏-30属于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战斗机,拥有极强的空中作战能力。其中,苏-30是苏-27的改进型,拥有更高的空战功夫。近年来,苏-27/30战斗机日渐成为俄罗斯的主力战机。不仅如此,中国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部署这两种战斗机。它们正成为中国周边地区一些国家的主力战斗机,对亚洲空中安全的影响日益增大。

俄罗斯:最为强大的阵容

俄罗斯作为苏-27和苏-30的研制和生产国,拥有最大的技术实力。然而,由于经费有限等原因,俄罗斯并没有大量部署这两种战斗机。目前,俄罗斯只部署了数百架苏-27和苏-30战斗机,其中,多数还是苏-27战斗机。两种战斗机均拥有世界一流的高机动作战能力,已经成为俄罗斯航空兵战斗机部队的重要支柱。其中,1985年开始部署的苏- 27,全长大约21米,最大载弹量为6吨,最大时速达2.3马赫,最大起飞重量为30吨,实用升限为1.7万米左右,航程达3000公里,可以携带10枚空空导弹作战。2000年,俄罗斯空军已经部署了340架苏-27战斗机。

俄罗斯空军基地苏-27战机正在滑向跑道

目前,俄罗斯苏一27拥有多种改进型号。其中,苏-27P,又叫做苏-30,为双座拦截战斗机,1992年服役,主要由空军使用;苏-27K,又叫做苏-33,属于航母战斗机,1994年进入海军服役,目前大约为25架;苏-27IB,又叫做苏-34,属于双座对地攻击机,1990年首次飞行;苏-27M,又叫做苏一35战斗机,属于单座攻击机,1988年首次飞行,目前只有少量部署。

苏-30全长大约2l米,高6米左右,最大起飞重量30吨左右,可以挂载8吨左右武器作战,最大时速可达2马赫左右,实用升限为1.7万米,航程可达3000公里以上。在空中作战中。苏一 30战斗机编队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及时分享空中情报。如果5机编队作战飞行,可以同时分享10个敌对空中目标的情报,极大地提高了空中协同作战能力。

印度:打造庞大的苏-30编队

在中国周边国家中,印度部署苏-30战斗机的数量是最多的。目前,印度部署着50多架苏-30战斗机,具体型号包括苏-30K(MK)、苏-30MKI和HAL苏-30MKI。其中,苏- 30K为18架,1997年开始接收;苏-30MKI为32架,HAL苏-30MKI为1架,于2004年12月开始交付使用。

1996年11月30日,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购买50架苏-30战斗机。印度于1997年春接收首批8架苏-30K后,随后的苏-30进行了技术改进,包括使用AL一31矢量推力发动机和改进型电子系统等,具有超级机动作战功夫可在几秒之内突然改变方向,发射空空导弹展开攻击。

苏-30K(MK)是俄罗斯苏-30 的改进型,为俄罗斯出口型多用途战斗机,在保留空对空作战优势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展开对地攻击。该型机飞行人员为2名,高为6米多,全长约 2l米,最大时速为2-3马赫,实用升限为1.7万多米,最大起飞重量为34吨,可以携带8吨武器,航程可达3000公里以上。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该型机航程可达5200公里,成为亚洲地区飞得最远的战斗机。

根据计划,印度总共将部署大约200 架苏-30战斗机。其中,139架将在印度生产。2004年底,在印度生产的第一架苏-30投入使用,它就是HAL(印度航空公司简称)苏一30战斗机。预计,2017~2018年为最后交付期。那时,印度一年可以生产12架左右的苏-30战斗机。

印尼:苏-27/30小编队

印尼是南海周边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正在加强空中力量。由于经济实力的限制,印尼目前只有4架单座苏一27战斗机和双座的苏一30战斗机。其中,苏一27和苏一30各为2架。

印尼是在2003年8月接收第一架苏- 27战斗机的。在这之前,印尼主要使用美制战斗机。然而,多年来,美国对印尼政策不满,采取了武器禁售政策。由于A-4攻击机等美制作战飞机日益老化,急需更新,印尼不得不购买俄制战斗机。根据计划,印尼计划在2010年前部署4个中队的新式战斗机。目前,印尼正计划进一步购买苏一27/30战斗机。 2004年,印尼曾希望购买4到8架苏-27战斗机,以成立苏-27战斗机中队。2005年12月中旬,俄罗斯负责苏-27/30战斗机生产的苏霍伊公司曾透露,印尼计划购买12架苏-27或苏-30战斗机以及挂载的武器,总价值达7亿美元。

马来西亚:后来居上的苏-30阵容

作为南海周边地区另外一个重要国家,马来西亚十分重视空中远程作战力量的发展。目前,马来西亚空军实力较强,拥有比较先进的俄制和美制战斗机,包括14架俄制米格-29战斗机和8架美制F- 18战斗机,作战范围可以覆盖南海众多空域。根据计划,新年开始,马来西亚将陆续配备18架更先进的苏-30战斗机。

马来西亚是在2003年8月与俄罗斯签署购买苏-30战斗机协议的。2004年初,马来西亚空军派出飞行员前往俄罗斯进行培训。预计,马来西亚将于2009年完成苏-30战斗机的部署。

越南:鲜为人知的苏-27/30

在中国周边国家中,人们很少知道的是,越南早就部署苏-27战斗机了。目前,越南总共部署了17架苏-27和苏-30战斗机。其中,苏-27于1995年5月就开始部署,成为亚洲地区第二个拥有苏-27战斗机的国家(第一个购买苏-27战斗机的亚洲国家是中国)。到1998年夏,越南总共部署了13架苏-27战斗机。2003年底,越南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购买4架更先进的苏-30战斗机。2004年11月,俄罗斯4架苏-30战斗机通过海运交付越南空军。目前,越南的苏-27和苏-30战斗机主要部署藩朗空军基地,由370航空师统一负责指挥。

泰国:打破美制战斗机的垄断

几十年来,东南亚的泰国主要使用美制战斗机。然而,美制战斗机在泰国一统天下的局面就要打破。2005年12月中旬,泰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初步协议,计划购买12架苏-30战斗机,价值达5亿美元,其中,部分款项将通过实物支付。这是泰国几十年来首次购买俄罗斯战斗机。预计,今年年中泰国将与俄罗斯签署购买苏-30战斗机的详细协议。

哈萨克斯坦:轰炸机换来的苏-27

目前,中国西北部邻国哈萨克斯坦拥有 61架苏-27战斗机,是中国周边地区拥有苏-27的“亚军”国家。然而,与独联体其它国家不同的是,哈萨克斯坦并不是直接从原苏联继承那些苏-27战斗机的。苏联于1991年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拥有40架图-95远程轰炸机。然而,哈萨克斯坦并不需要这些远程轰炸机。于是,哈萨克斯坦把这些轰炸机送给俄罗斯。作为交换,俄罗斯送给哈萨克斯坦一些战斗机和攻击机,包括苏-27战斗机、米格-29战斗机和苏-25攻击机。其中,哈萨克斯坦获得47架苏-27 战斗机。后来,俄罗斯为了偿还债务,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14架苏-27战斗机。

乌兹别克斯坦:3l架苏-27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地区,其东部离中国只有大约300公里的距离。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拥有31架苏-27战斗机。其中,6架为苏-27UB型战斗机。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兹别克斯坦接收了原苏联防空军留下的300架各型作战飞机,其中,包括3l架苏-27战斗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