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千年传统文化能否复活?〈相声篇〉〈图〉

发表:2006-05-30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相声继承人郭德刚在表演

郭德纲穿着传统的长袍马褂,站在北京天桥的剧场里说着相声,台下坐满了听众,其中甚至有不少人把他当作偶像,他们吃着瓜子,喝着大碗茶,听到精彩之处高声叫好,拚命地鼓掌。

这一幕与1949年以前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郭的前辈们也同样是在天桥这个地方,让相声成为中国传统文艺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现在要想在天桥听到郭德纲讲相声,除非运气好,否则就不得不从票贩子手中购买高价票。这种场面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随着那些在1949年以前出生的老相声艺人的相继去世,相声已经在大陆变得越来越索然无味。很多人都觉得奇怪,郭这个此前默默无闻的年轻人是怎么靠一个人的力量挽救了这门传统艺术的命运的。

郭德纲只是忠实地按照过去传统的方法在做事,除了他的剧场布置,演出时穿着的服装都是按照过去的模样去做,此外他还招收了很多徒弟,并按照"老理儿"给这些徒弟起了艺名,每个人的名字里都带有一个"云"字,以此来表明他们的"辈分",他还给自己的团队起名叫做"德云社",而这种做法在1949年以后被当作封建的"行会制度"给取消了。

至少有400年历史的昆曲也开始复苏了。这门中国最古老的戏曲艺术一度陷入后继无人的尴尬。但是最近这几年以来,在原国民党著名的白崇禧将军的儿子白先勇的不断改造下,这种原本节奏缓慢,唱词难懂的艺术竟然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白先勇率领的演出团体曾经在中国大陆的大学校园里进行演出,场面火爆的超出了人们的想像,而且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开始像喜欢U2乐队那样喜欢上了昆曲。

现在大陆的中国人仍然热衷于学英语、看好莱坞电影、吃麦当劳,并且愿意花费几百美元听一场世界三大男高音的音乐会。但是在这几年,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也开始关注自己的传统文化。这种民间的力量不仅正在变得强大,而且这种力量也是传统文化复苏的土壤。

前面说到的郭德纲,他将在今年5月份在上海进行表演,因为地域的差异,历史上相声从来没有在上海流行过,但是这次郭演出的票价,最高已经卖到了约100美元,而郭以前在北京演出的门票只要2美元,剧场方面为了保证这场演出能顺利进行,甚至取消了一场芭蕾舞演出的安排。

这一方面说明了传统文化受到的欢迎程度,另一方面,也使郭德纲这样的艺人可以不依靠政府发放的工资就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BBC中文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