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雄黄酒 小心砷中毒

发表:2006-05-3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流传端午节喝雄黄酒、抹雄黄粉于额头能驱邪、消毒,台湾消基会检测市售雄黄粉发现,有中药店卖的卅克雄黄粉中含有高达十六点六克的砷。中医师说,雄黄粉多用作外用药,不可口服,否则将导致砷中毒甚至死亡。

消基会说,最近网路上流传许多教导民众自制雄黄酒的讯息,却多无提及雄黄成分及其危险性。

中医师田安然表示,雄黄粉多用作外用药,可治疥癣、虫蛇咬伤、痈疽与丹毒,但就算是用涂的含量也很少,主要与硼砂、冰片、牛黄、黄连等中药材配合使用。

田安然说,“雄黄粉本身没问题,是民众使用错误”,雄黄不可拿来吃,只要吃进零点一克,十二小时内就可能引发腹痛、吐泻、恶心、急性肾衰竭、低血压、休克甚至死亡,即使摄入少量也可能引发皮肤异常及白血病,把雄黄粉制成雄黄酒来喝,“等于喝砒霜”。

台湾消基会日前从参药行、中医诊所购买十二件雄黄粉进行砷含量检测,结果平均卅克的雄黄粉,砷含量在九至十六点六克之间,其中以台北市悬壶中医诊所购得的雄黄粉砷含量最为惊人,占百分之五十五点四。

台师大化学系教授吴家诚表示,雄黄粉主要成分为“二硫化二砷”(As2S2),曾有科学研究指出,一般人喝用雄黄五十克、白酒一百克调配成的雄黄酒会立即死亡。如果把雄黄酒加热,释出“三氧化二砷”毒性更强。


联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