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6日遣返赖昌星突生变数

发表:2006-05-24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中国特大走私案远华案主犯赖昌星遣返中国的安排出现变数,加拿大联邦法院23日宣布,将赖昌星的“暂缓遣返”申请,押后至24日或25日才聆讯。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已要求加拿大尽快将赖昌星遣返回中国,接收法律的公正审判,赖昌星被遣返只是迟早的事。加拿大移民局此前曾宣布,赖昌星将于26 日被遣返回中国。

  赖昌星在23日表示,因担心26日被遣返回中国受审后恐遭不测,已委请律师向加拿大联邦法庭申请暂缓遣返令、试图一搏最后生机。对此,中国公安部首度表态,中国警方已开展各项遣返赖昌星的准备工作,暂时还未到可以向外公布有关详情的阶段,但赖昌星被遣返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

  


  据称,赖昌星最担心的是遣返后会遭遇不测。赖昌星表示,其兄弟死于狱中,凡与他有牵连的朋友不是遇害就是从人间蒸发。赖昌星更说: “每个人都怕死,但更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最后是骤然痛苦身亡,还是悄然地莫名而死,或许人只要死掉,就没有任何差别了。”赖昌星还用手指比出手枪模样,朝自己的脑袋做出开枪动作。

  赖昌星的委任律师马塔斯则指出,加拿大政府基于跟中国做生意考虑,而不顾赖昌星人权,且移民部所做的“遣返前风险评估”对赖昌星充满偏见,故马塔斯已向联邦法庭申请司法复核此项风险评估,并请求在完成复核前暂缓执行遣返令。

  遣返评估报告称赖昌星遣返回中国后,其人身安全不会受到威胁,但马塔斯反驳指出,赖昌星一位前任女秘书即被中国警方软禁在酒店内常达二个月之久,直到其做出不利于赖昌星的指控后才被获释。马塔斯强调,加拿大与中国并未签署引渡条约,且中国习于对嫌犯严刑拷问,假若司法上诉遭驳回,其将代表赖昌星向国际人权组织提出控诉。

  另有消息称,赖昌星自知流亡加拿大机会渺茫,已将财产转移给前妻曾明娜,而曾明娜近日还将一户位于威灵顿路丽晶广场的高价楼盘售予一位台湾人,共套现约1200万元台币。

  厦门远华案号称是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当局于1999年6月展开调查行动,赖昌星偕同妻子曾明娜以及三名子女逃往香港。赖昌星与家人 1999年8月13日以旅游身份进入加拿大。2000年3月旅游签证到期,加拿大发出有条件离境令。同年6月,赖昌星提出难民申请。此后,赖昌星多次提出难民申请皆被拒绝。有法律人士称,24日的上诉是赖昌星遣返问题在司法程序上的最后一役。据了解,赖昌星先前曾向加拿大政府要求遣返回香港,但遭港府拒绝,其后消息说加拿大已为赖昌星订妥26日直飞北京的机票,若暂缓遣返令遭联邦法庭驳回,加拿大官方将直接送赖昌星至机场遣返回中国。

  对于远华走私案,多年前,前总理朱镕基高调宣称,一定要将赖昌星引渡返中国受审。律师代表赖昌星申请难民资格时表示,赖在中国涉及的案件不是一宗简单走私案,实际是权力斗争中被利用的一个角色。这种说法虽遭中国政府强烈否认,加拿大的法庭也没有接纳,但当时加拿大有传媒认为,赖昌星案涉及的中国官员众多,如果成功遣返赖昌星,可能真会令中国官场出现一场震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