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促使血吸虫疟疾乙脑肝炎传播

发表:2006-05-22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吸虫病又叫“大肚子病”。血吸虫病的传病媒介是钉螺,其生活生活条件是静止的或流速慢的水域。
  
  血吸虫病的症状是发热、起风疹块、腹泄、有腹水、肝脾钟大等。轻者体弱无力,重者死亡。人一旦传染上血吸虫病,也就成为传染的媒介。
   
  据最保守的估计,目前中国的血吸虫病人80多万,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特别是紧挨三峡的湖北省有血吸虫病人30多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根据哥特史密斯等人对世界上诸多水库大坝的研究,认为水库的建设会促使血吸虫病、疟疾、乙型脑炎、传染性肝炎等流行病的传播。
  
  比如非洲尼日利亚的凯基大坝建造后的三年,库区居民得血吸虫病的比例大幅度提高,使得这个地区的劳动力后备军丧失,根本谈不上什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是前车之鉴。
  
  工程师的警告
  
  在三峡工程论证之前,冯子道工程师就提出警告:
  三峡水库的形成,对血吸虫病、疟疾以及钩端螺旋体病,肺吸虫病、乙型脑炎的流行和传播,还有地方病、库区污染等对人群健康有何影响,要引起决策者的高度重视。
  
  可惜这些意见并没有引起三峡工程决策者的重视。
  
  参加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中没有卫生专家,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中也没有关于三峡工程建设和血吸虫病等疾病传播关系的内容。
  
  在历史上,长江三峡下游地区是中国血吸虫病的最主要分布地区,但是紧挨湖北省的三峡地区,却没有血吸虫病的流行,三峡上游的重庆市,四川省也没有血吸虫病的分布。
  
  从气候条件来说,重庆市,四川省都适合钉螺的生存和生长,为什么血吸虫病没有流行?主要是由于长江三峡的割断。长江在三峡河段,包括支流,水流湍急,传播血吸虫的钉螺无法生存。
  
  但是三峡大坝已建成,三峡水库开始蓄水,河流水流变缓,钉螺就会在库区生存、生长、蔓延,并从湖北省向重庆市、四川省扩散。
  
  早在1997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学者告诉笔者,根据他们的研究,未来三峡水库很可能会有带有血吸虫的钉螺的分布,三峡库区会成为血吸虫病流行地区,血吸虫会通过三峡水库向西扩散。
  
  许多人一谈到三峡工程,就会摇头晃尾地吟上一句毛泽东的诗:“高峡出平湖 ”,仿佛意境美不可收。其实高峡出平湖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个灾难。
  
  自然状态下的峡谷,就是悬崖峭壁、水流湍急。当峡谷被人为地改造为“平湖” 时,灾难也就接踵而来。“高峡出平湖”给血吸虫病的传病媒介钉螺提供了一个最理想的生活环境。缺少的只是血吸虫卵。
  
  发现患者
  
   得病之后,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离开这个瘟神横行的地方,返回三峡库区。这样,他们把血吸虫卵也带到了三峡库区。
  
  现在在三峡库区返迁的三峡工程移民的人群中发现多例血吸虫患者。他们是三峡工程外迁安置的农村移民。

  三峡工程外迁安置共19万人,不少移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置在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
  
  三峡地区本无血吸虫病,三峡工程移民对血吸虫病了解甚少,和当地的居民相比,他们缺乏防范的意识、知识和手段。所以一些移民在外迁几个月后就染上了血吸虫病。
  
  外迁移民返回库区的理由很简单,他们在政府指派的安置地无法生存下去,这包括不少安置地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
  
  这样,血吸虫病传播的三个条件均有了:平缓的水流,血吸虫病卵,加上有利的气候条件。当年三峡工程反对派担心的事,现在正演变成事实:血吸虫病将在长江三峡水库传播,并向重庆、四川蔓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