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难者——费明君

作者:王友琴 发表:2006-05-19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费明君,男,曾经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1950年代时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1955年被定成“胡风反革命集团成员”送到青海“劳改”,又加罪名为“日本特务”。费明君1972年死于青海。他的家人因为他而遭到长期迫害。

1955 年费明君被逮捕后,全家7口人被赶出华师大宿舍,他们无处可去,只好住在一个水泥涵洞里。当时最大的孩子才八九岁。后来全家被公安局押到甘肃。路上,在火车上,要给他们戴手铐,小孩子手太小,手铐戴不住,自己掉下来。费明君的妻子恳求警察不要铐小孩。警察说:“铐不住也要套上。”

到了甘肃,劳改农场不收他们。他们一路讨饭,走路回到上海,又住进水泥涵洞,检垃圾为生,一直到1961年。当时安徽因为大饥饿,死了很多人。费明君的家人被送到了安徽定远县严桥公社。

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去过费明君的家人所住的村庄。他说,那个村庄60%的人饿死了,地荒了一半。他住的人家,没有门,桌子是泥巴作的。饿死人,最早的一批是地富和地富子女。公共食堂优先干部和干部亲属,地富和地富子女没有吃的。有的人饿得快死了,爬到食堂要点稀饭吃还要不到。死了就用门板抬走埋掉。死一个抬一个,因此门板都抬光了。费明君的女儿嫁不出去,后来给一个富农儿子作媳妇,富农儿子常拿她出气,日子很难受。 

1972年,费明君在青海死了。青海劳改农场通知了严桥公社。公社开大会“批斗”费明君的妻子。费家第三个儿子质问公社武装部长为什么。民兵把他吊在房梁上一夜才放下来。后来他跑到山东学木匠,拜了拳师,两年以后才回到村子里。 

文革结束后,费明君的儿子到上海找华师大要求平反。华师大把事情推给法院。法院说,你父亲不是胡风份子,是汉奸。费家第三个儿子去北京,找到了费明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同学,是国务院参事室主任。一周后他见到了中央领导人赵紫阳。

费明君的儿子从北京回到上海的时候,华师大当局已经接到了北京的通知,见了他先问“你怎么见到赵紫阳的?”他被安排在总务科工作。去考木工,他也名字都写不好,因为没上过学。后来他当了木材厂厂长。他哥哥在华师大门口开了个饭馆。

作者惠寄 原载《文革受难者》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