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珍珠”重挫中国东南沿海

作者:周同 整理 发表:2006-05-19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自进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干枯,南方暴雨雷电等等。自 2004年11月《九评xx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异的特点。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据中国媒体报导,5月18日凌晨二点十五分,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在广东省饶平到澄海之间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3时进入福建省,6时减弱为热带风暴,9时热带风暴中心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境内。截至当天八点,汕头已有八人死亡。广东省紧急转移三十二点七万人,福建省紧急转移五十七点八万人。

异样的“珍珠”

据报导,近十五年来,五月份一直没有在中国沿海登陆的台风。而“珍珠”强台风出现的早,行动过程诡异,具有范围大、强度强、破坏力大和风大、浪大、雨大等特点。

报导说,强台风“珍珠”五月九日在西太平洋洋面上形成,十日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十三日加强为台风,十五日进一步加强为强台风。这个台风西行到达南海后,在十五日发生了路径突变,转而向北登陆中国华南沿海地区。

据统计资料显示,多年平均第一个台风在中国沿海登陆的日期为六月二十七日,一九九0年以来,五月份一至没有在中国沿海登陆的台风。

广东南澳损失惨重

据报导,十八日凌晨,今年第一个台风“珍珠”正面袭击南澳并在海岛登陆,其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给南澳岛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果林被毁、渔船被“肢解”、渔排散架、屋顶被掀……

据广东省介绍,台风“珍珠”造成粤东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五个市不同程度受灾,一批水利工程、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水产养殖损失较重、农作物受灾面积较大,因地质灾害死亡三人。其他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报导说,受灾最严重的是汕头市。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因台风暴雨引发严重山体滑坡,推倒房屋三间,造成三人死亡,其中一名六岁女孩现场死亡、六十八岁男子和五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市区绝大部分街道被淹,南澳县整个海岛电力中断。

据中国官方报导,强台风登陆给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带来大到暴雨,沿海部分地区降了大暴雨,其中福建漳浦降雨642毫米,广东潮阳399毫米。受强降雨影响,福建闽江、 九龙江西溪、晋江、诏安东溪等河流发生了超警戒洪水,其中18日8时诏安东溪诏安水文站水位涨至7.05米,超过保证水位1.05米。

福建暴雨 漳州受损严重

据报导,强台风“珍珠”带来的强风和特大暴雨,导致福建省十五人死亡、四人失踪,经济损失达三十八亿多元人民币。

报导说,其中,受强台风“珍珠”正面袭击的闽南漳州,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三亿一千二百万元,十三人因山体滑坡致房屋倒塌死亡。报导说,强台风“珍珠”在广东饶平到澄海之间沿海登陆后,进入漳州境内,中心风速在每秒三十五米左右,风力达十二级以上,是漳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六十年一遇。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每小时雨量达六十五毫米。全市有三座中型水库、一百二十二座小型水库溢洪;诏安、南靖、平和三县县城超警戒水位,漳浦、云霄二县县城超危险水位;漳州市区出现内涝。此外,台风登陆时恰逢满潮,带来的风急浪高、潮涨堤险,破坏力也属历史同期最严重。

报导说,经初步统计,截至十八日十四时,台风造成漳州十一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二百三十四万三千三百多人,倒塌房屋四千二百八十一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一百零四点四二千公顷,水产养殖受灾面积二十点三六千公顷;工矿企业停产七百八十九家,公路中断一百三十条(次),路基毁坏一百二十三公里,桥梁全毁十七座,输电线路损坏二百五十六公里,通讯线路损坏一百四十七公里。

据初步统计,福建省六十个县市、四百二十五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三百十五万人,倒塌房屋近万间,农作物受灾一百五十四点一二千公顷、成灾八十六千公顷。由于强台风带来的暴雨到特大暴雨,造成个别地区山体滑坡民房倒塌,导致人员伤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