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人能逃过又一个血色五月吗?

作者:红豆子 发表:2006-05-19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省望加锡一名华裔商人5月4日涉嫌虐杀印尼女佣事件,近日已演变成有几千名学生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参加示威活动的学生扬言,如果警方48小时内未能彻底调查和惩办涉案者,将向当地华人展开大规模清洗行动。

巧合的是,八年前的五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了血腥的暴力骚乱。1998年5月13日至15日,在短短50个小时内,人口1000万的首都雅加达城内有 27个地区发生了暴乱,全市有5000多家华人商店和房屋被烧毁,近1200人死亡,468名妇女遭到强暴,最小的只有9岁。

在印尼,华人是“二等公民”。早在十九世纪荷兰殖民统治印尼时期,印尼人的排华传统就已形成。从那时起,印尼华人就备受当地土著居民的欺压。1945年印尼独立后,排华事件更是变本加利。

1965年9月30日,印尼发生九州军事政变。因为怀疑中国共产党是幕后策划者,所以再次掀起大规模排华浪潮。在这次事件中,有30万名华侨遭到杀害,无数人逃亡海外。

1965年后,印尼华人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被严禁使用中文,不能讲母语,改用印尼名字,不能进行中国文化活动。自此之后,每年都有排华暴力发生,印尼华人生活在火山口上。

印尼华人占印尼总人口的3——4%,绝大多数为世代定居居民。他们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吃苦耐劳,辛勤劳动,生活富足。但是,由于遭到印尼历届政府的歧视,印尼华人政治地位极其低下,被视为会赚钱的经济怪物。

每当印尼社会发生动荡时,首先受殃及的总是华人。政治危机也好,经济危机也罢,一有风吹草动,华人就要受到迫害和屠戮,华人是印尼社会发泄不满的出气筒。

在历史上,每当中国政府的国际地位升高时,印尼华人的社会地位就有保障,境遇就有所改善,反之,则极为恶化。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因为印尼政府想与中国政府发展关系,故华侨的地位一度较高。

这次由于华裔商人涉嫌虐杀印尼女佣事件而引发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是否会再次引发对印尼华人的暴行,国际社会给予了普遍担心。有观察家认为,事件正值 1998年5月13日印尼排华暴乱8周年之际,当地激进分子会乘机滋事,挑拨种族冲突,有可能使局势演变成新一轮排华暴乱。

全球华人在为印尼华人祈祷,祝他们好运。但愿2006年春夏之交,不要再重演八年前的历史悲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