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想成美国第51州 市议会要求公投表决

发表:2006-05-17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皇后区选出的市议员小皮特·瓦隆说,纽约市应该脱离纽约州,成为美国的第51州。为此,纽约市议会要求全市公投表决。

  纽约市脱离纽约州并不是什么创建。1861年,在南北战争即将爆发的前夕,纽约市长伍德就提出过这样的主张。他主张纽约市成为“自由城”,以便继续维持与南方的棉花贸易。一百多年后,竞选纽约市长及市议会议长的两名文人在1969年重新提出这一主张。他们是竞选市长的诺曼·梅勒和竞选市议会议长的吉米·布雷斯林。

  瓦隆上周再度提出议案,要求纽约市脱离纽约州,成为美国的第51州。实际上,这是他第二次提出这样的议案。他在2003 年曾经提出过类似的议案。瓦隆说,纽约市财政困难的唯一根源在奥本尼。他说,纽约市每年向奥本尼交出35亿元的税款,而奥本尼并未把经费再拨回来。他表示 “我们不过是把我们自己的钱要回来”。

  瓦隆是前市议长老皮特·瓦隆的儿子,政治抱负远大。他的议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公投,以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纽约市脱离纽约州、建立名为“大纽约”的行政建制的问题。他希望最终建立一个新州。如果纽约市成为一个州,它将是全美第十大州。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履行许多程序:首先举行公投,批准纽约市与纽约州分离,然后经过纽约州议会、州长、国会以及总统的批准,其中许多障碍是难以逾越的。

  纽约市前市长郭德华说,他认为这只是浪费时间和金钱。他说,在他看来,纽约市既没有权利脱离纽约州,也不应该这样做。但是,瓦隆说,他预计,他的提案可以在市议会获得广泛支持,特别是目前,奥本尼不肯按照法院的命令向纽约市公校增拨教育经费和基建经费,议员们对此越来越感到愤怒。

  而彭博市长的发言人否定了这一设想。但是,纽约市的普通市民并不排斥这一主张。48岁的戴维·冈萨雷斯说:“纽约州的收入大部分来自纽约市,但决策权集中在奥本尼。奥本尼的政客并不知道纽约市民生活得怎么样。”

  政界观察家认为,纽约市脱离纽约州的好处值得讨论。纽约市某大学政治科学教授道格·穆泽奥说,纽约州在拨款方面歧视纽约市。纽约市独立的提案可以引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他说,例如,纽约市的公交乘客占全州的84%,而只能得到州府公交经费的61%。

  相关资料:美国第一大都市纽约

  纽约是美国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它不仅是美国的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纽约位于纽约州东南哈得孙河口,濒临大西洋。它由五个区组成:曼哈顿、布鲁克林、布朗克斯、昆斯和里士满,面积78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七百多万,包括郊区在内的大纽约市人口1800万。纽约还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总部大厦坐落在曼哈顿岛东河河畔。

  1524年意大利人弗拉赞诺最早来到河口地区,1609年英国人哈得孙沿河上溯探险,该河便以他的名字命名。1626年荷兰人以价值大约六十个荷兰盾(相当24美元)的小物件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曼哈顿岛辟为贸易站,称之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英王查理二世的弟弟约克公爵占领了这块地方,改称纽约(即新约克,英国有约克郡)。1686年纽约建市。独立战争期间,纽约是乔治.华盛顿的司令部所在地和他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的地方,也是当时美国的临时首都。1825年伊利运河通航,以后又兴建了铁路,沟通了纽约同中西部的联系,促进了城市大发展,使这里逐渐成为集金融、贸易、旅游和文化艺术于一身的国际大都会。

  曼哈顿区是五个区中面积最小的,仅57.91平方公里,但这个东西窄、南北长的小岛却是纽约的中心,大银行、大保险公司、大工业公司、大运输公司,以及闻名全球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等都云集于此。美国最大的五百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把总部设在曼哈顿。位于曼哈顿岛南部的华尔街是纽约的象征,美国垄断资本的大本营,金融寡头的代名词。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均设于此。

  纽约也是美国文化、艺术、音乐和出版中心,有众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学研究机构和艺术中心,美国三大广播电视公司和一些最有影响的报纸都把总部设在这里。

  纽约也是美国的工业中心之一,服装、印刷、化妆品等行业均居全国首位,机器制造、军火生产、石油加工和食品加工也占有重要地位。市内多数河流都通大西洋,港口规模巨大,设备优良,终年不冻。纽约也是铁路交通重要枢纽。纽约的地下铁道全长一千多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快捷的地铁交通系统。纽约有三个国际机场,其中著名的肯尼迪国际机场承担着全国50%的进出口货物空运业务和35%的国际客运业务。

  纽约是美国少数民族最为集中的地区。黑人有一百万以上,主要聚居在哈莱姆街区。著名的唐人街有15万华人。还有众多的意大利人和犹太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