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入股香港亚洲电视引起争议

发表:2006-05-1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务院直属企业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安,收购香港亚洲电视(Asia Television Limited,简称ATV)22.22%股权后,成为亚视第2大股东,此举引起了争议,但有关交易仍需要获得香港当局审批。

中央社消息,中信国安表示,入股亚视,并不会参与节目方针的制定,亦不会干预亚视新闻节目的制作。不过,香港媒体周六引述立法会议员刘慧卿的话说,如果当局批准这一交易,亚洲电视将成为“半国家企业”,并担心传媒可能失去独立性和编辑自由。

与北京当局关系密切的陈永棋表示,中信国安入股后,他与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仍持有亚视逾7成股份,仍有控股权。陈永棋说,允许中资入股亚洲电视,作为策略性股东,是为开拓中国大陆市场,加速公司上市步伐。

《明报》社论说,中资入股亚洲电视后,可能会专注中国大陆市场和照顾大陆居民的口味,使得该电视台的口味“内地化”,偏离香港观众的兴趣。该社论敦促香港广管局“审批其入股申请时,必须以本地观众利益为依归,严格限制非本地居民控制本地电视台。”

香港凤凰卫视北美频道的广播和工程部门主管麦大泓和哥哥麦大志和其妻子赵丽华,去年因涉嫌窃取美国海军战舰敏感技术资料并向中共泄密,于2005年11月被美国当局逮捕并起诉,美国检察机关今年5月8日表示,他们准备对这3名美籍华人控以更严重的罪名,控方指他们试图把这些资料偷运到中国。

95年凤凰卫视成立,刘长乐等人送中央电视台10%的股份。外传中共政权的重要稿件会直接下到该电视台,没有人敢提出异议。报导说,凤凰卫视播出迎合中共口味的节目,因其在宣传上始终紧跟着中共的节拍,因此有海外中共中央台的封号。

亚洲电视成立于1957年5月29日,是目前香港的两家免费电视台之一。

(大纪元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