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干堤出现崩岸 专家承认与蓄水有关

发表:2006-05-11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倍受争议的三峡大坝历时八年建设即将完工;然而近日长江湖南段干堤发生强烈崩岸,其中华容县天字一号、君山区的洪水港、张家墩等河段崩岸尤为突出。(长江大堤下并不是直接的江水,而是一片沙洲,这些沙洲一头连着江水一头又连着长江大堤;此处崩岸是指沙洲的坍塌,如果险情不控制的话,崩岸就会加剧,从而威胁到长江大堤)。三峡总公司的专家坦承,崩岸的产生确实与三峡蓄水后下游江水含沙量减少有关,鉴于2004年曾经发生大坝裂缝,长江干堤崩岸加剧了人们对三峡工程可能引发的灾难的疑虑。

据广州日报5月3日报导,三峡大坝预计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完工。自2003年三峡蓄水以来,长江下游城市出现天气的异常、九江发生地震等等,都引起人们对三峡工程造成的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备加关注。长江干堤湖南岳阳段部分河段发生严重崩岸险情,其中天字一号、洪水港、张家墩等几处河段崩岸尤为突出,严重威胁到长江干堤安全。

负责工程建设筹备的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胡兴娥处长表示:“三峡工程建成后确实减少了大坝下游江水的含沙量,使冲刷加剧,从而造成一些崩岸”。造成江水泥沙下泄减少其他原因还有:上游的水土保持有效,一些25度以上坡度退耕还林使植被大幅恢复;长江上游的梯级开发;长江干流和支流上的采砂工程。

湖南省华容县天字一号地段位于桩号25+430至27+280段,今年2月以来,由于雨水较多,长江水位回升,流速加大,崩岸加剧。其中以25+314至25+677共计363米堤段最严重。

华容县护岸管理所所长陈年平说,自2001年洪道拓宽后,该河段主流逐年南移,洲滩开始崩塌。目前崩岸呈快速发展态势,最严重的长600米,最宽的地方有10多米,最近处距长江干堤已不足60米,其河床较去年汛前,最大加深达22.3米。

岳阳市长江修防处介绍,君山区洪水港崩岸险情位于桩号7+700至9+200段。2004年开始年均崩宽15米,目前滩岸距长江干堤最近处仅80米。君山区张家墩崩岸险情位于熊家洲汉河段,崩岸段距长江干堤堤脚最近处不到70米。

险情加剧 恐危及人民生命安全

岳阳长江修防处的总工程师胡世忠及工程科长吴文胜都承认,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清水下泄,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导致挟沙能力增强,对下荆江河床冲刷严重是造成强烈崩岸的重要因素。

华容县护岸指挥所一李姓负责人认为,天字一号有部分堤段没有永久性护坡是一个重要原因。他补充说,“这是近几年发生的最大的崩岸险情,”目前,长江汛期临近,如果崩岸险情不能控制,届时江干堤外华容县三个乡镇以及岳阳县部分乡镇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面临巨大危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