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庞贝的一天"亚洲展台北揭幕

发表:2006-05-11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和义大利庞贝考古局联合主办的“庞贝的一天”特展于五月六日在台北展开序幕,为期五个月。这是庞贝古文明首次登陆亚洲。一千九百多年前,义大利维苏威火山喷发,大量火山灰将义大利古都庞贝城淹没,来不及逃亡的居民则瞬间泥封,他们痛苦挣扎的表情还有两百余件古罗马遗物,在台北重现。

庞贝位于义大利罗马的东南方,建于史前时代维苏威火山喷出的熔岩流上,该城风景佳、商业力旺盛,自古即是著名避暑胜地。不过,距今一千九百多年的西元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维苏威火山喷发,高热的熔岩将整座庞贝城深埋在四公尺的地下,城市里的老老少少,顿时在时间里凝结。

庞贝城的居民富裕却生活糜烂。他们偏好血腥,在庞贝城内的竞技场可容纳全城半数以上的居民来观看,可见一般市民对此热中程度,尤其人兽对决的表演,更是全城居民的“娱乐”。这种比赛常常是至死方休,而被派出去格斗的牺牲者往往都是战俘、罪犯或奴隶。这种血腥嗜好说明了庞贝城居民道德与人性的堕落。

庞贝居民的道德低落还不止于此,乱性、同性恋的情形到处可见。在奴隶的卧房里,男女交合的像被公开画于墙壁上;而居民的守护门神竟是“淫神”。据史学家研究,庞贝城有两多:妓院多、酒店多。墙上、宅院里到处可见画着不堪入目的春宫画。然而这些奢华都在一场灭顶之灾下倏然终止。

台北的展览中,民众最感兴趣的“活体俑”共有五具,包括猪、狗及人。火山喷发当时,有人走避屋内、趴下掩面惊慌,也有人坐着以手捂住鼻、嘴,街头猪、狗狂吠,宛如末日景像,痛苦表情仍依稀可见。根据维基百科记载,罗马学者小普林尼的书信描述当时的情况:“一朵形状像松树的黑云出现在火山口,过了一段时间,这朵黑云沿着山坡滚下来,将周围的一切都覆盖了。”

这朵黑云正是火山喷发出来的气体、灰尘和石块。中国几省近年来在沙尘暴的肆虐下也是长年在黄色的浮尘下过活,首都北京尤其严重。无怪北京人担忧北京会成为庞贝第二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