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大国的利益博弈?

发表:2006-05-04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评论员顾道)据美联社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4月28日向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证实伊朗已提炼出可用于核反应堆燃 料的浓缩铀,并认为伊朗没有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30天的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立即敦促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提出一份安理会决议,强迫伊朗停 止铀浓缩活动,但遭到俄罗斯的反对。4月3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声称,美国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之外寻求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官员则警告联合国安理会的“极端”措施将招致伊朗的“极端”反应。 随后在5月1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伊朗希望找到一个“新方案”来解决伊朗核问 题。同时重申,伊朗不会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中止其核活动。面对伊朗核问题错综复杂的情况及各方反应,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即将到来的5月3日非正式会议 及5月9日的纽约外长会晤中会有何种反应?联合国安理会是否会因为伊朗的强硬立场而实施制裁?也到了一个关键的路口。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如果伊朗执意进行其核计划,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将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对伊朗进行制裁的主要依据,而美国因为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 不断面临的国际国内的政治压力,再次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对伊朗采用武力打击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全力促成联合国安理会做出有利的裁决将是美国谋求的最大 可能。

而英、法作为美国的长期盟友,虽然一直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其建设性的作用,从而与美国在一些国际事务的处理上有所分歧,但在涉及其根本利益的时候,坚 定的和美国站在一起,是他们必然的选择。而美国通过英、法来表达他的意愿,更有可能缓解因直接和伊朗冲突而引发的矛盾。

俄罗斯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关系一直若即若离,作为前苏联解体后的一个大国,俄罗斯一直谋求恢复其在国际事务中的“超级大国”地位,时而和英、法一起指责 美国违背联合国宪章精神,对其滥用武力大加鞭挞;时而和中国一起坚决反对武力打击,希望通过和平的途径来解决危机;时而采取积极的外交斡旋,彰显其作为一 个大国的政治影响。但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利益始终是其软肋,对俄罗斯来讲,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最终决议上,对伊朗进行适当的经济制裁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 作会是其选择的可能途径。

而中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唯一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一直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其第三世界国家代言人的作用。一方面,中共尽可能的和以美国为 首的西方国家搞好关系,以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一方面又以其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所呼吁的联合国宪章精神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争取更多的国家在美国指责其 人权等事务上的投票权。不过由于中共面临的若干内忧,如大量的失业、三农问题、贫富差距、人权宗教,法轮功、道德败坏、贪污腐化等等社会问题,已让当局无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其建设性的作用。

中共政权的稳定,首先在于它必须给国际上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的经济大市场的形象,并以此吸引甚而作为经济利益诱惑来获取外来投资,以此换取国际社会 减轻对中共政权的压力,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深陷泥潭从而无暇顾及与中国的相关事务也会是中共政权的期待。那么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共会采取其一贯的立场,即坚决反对武力打击,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同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协议下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如果安理会最终决议制裁伊朗,北京方面投弃权票的可能性最大。

反观伊朗的立场及态度,只是在决定这场危机向何方去、何时去与到何种程度的问题。而伊朗的态度又会随着英、法、俄、中立场的日趋清晰而发生微妙变化。虽然 伊朗把石油作为其抗衡制裁的有力武器,但经济制裁也一定会使国际社会与伊朗大伤元气,相关国家有所顾忌,也是伊朗尽可能避免其被制裁的机会。

自“9.11”事件以后,美国就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其国际事务中的头号大事,在此基础上的强硬立场一方面对恐怖主义有了强大的震慑,一方面也让美国处于国 际事务中风口浪尖的位置。在伊朗核问题上,把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家,并宣称会采取经济制裁,同时不放弃使用武力打击,都迫使伊朗用强硬的姿态进行回应。

而对于美国来讲,需要清醒的是,相对于石油的经济利益,打击恐怖主义更应该属于道义上的使命。而道义上的立场是必须坚定、坚持、决不妥协的,美国在表明其 立场的前提下,动用其一切可能的先进手段对伊朗现有、将有的核能力进行评估是非常必要的,而伊朗从提炼出4%的用于核燃料的浓缩铀到提炼出80%的武器用 浓缩铀还需多长时间?也会是美国作出其最终决策的重要依据。除此之外,采用灵活务实的外交斡旋也将有利于各方利益最终在安理会框架协议下达成妥协。需要说 明的是,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能否早日拔身泥潭,从而顾及对美国利益来讲更为重要的事务,才是其更需要清醒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