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的看家本领:看局长脸色的学问

发表:2006-05-03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局长手下当了多年秘书。我逐渐学会了看局长的脸色行事。看脸色是一门学问,我看局长的脸就像读一篇篇十分有意思文字,有时读到是小说,有时读到是散文,有时读到的是杂文,有时读到是随笔,有时读到是诗歌,还有时读到是报告文学。总之,我能在局长脸上的细微之处读出十分丰富的内涵。

  我们局长总是面带微笑,表现出和蔼可亲的样子。在一般人看来,我们局长的脸色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其实不然。我们局长的微笑可是不简单呀,那是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的,对此我最清楚不过了。有时是会心的微笑,那是高兴的表现;有时是傲气的微笑,那是不服别人的笑;有时是勉强的微笑,那是应付别人的笑;有时是生硬的微笑,那是不高兴的表示;有时是嘲弄的微笑,那是对你表示不屑;有时是带有反感的微笑,那是讨厌你了;有时是带有怒气的微笑,那是要发火了。所以,假如你不会看局长的脸色,往往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有一次,我们局的保卫科王科长向局长汇报工作,汇报得没完没了。按说,只要局里不出案件和事故,保卫工作就算做好了,没有什么可以上纲上线的。可是王科长却不以为然,他却认为安全保卫是局里的工作中心,一再拔高,说什么抓好了安全保卫工作,其他工作也就上去了。局长面带微笑一直在听着。我正巧负责记录,我发现局长的微笑越来越难看,而王科长却以为局长很欣赏他的汇报,越汇报越来劲。看样子一个小时也汇报不完。我赶紧给王科长递了个眼色,意思是说,局长很烦,别汇报了,适可而止吧。王科长看了我的眼色,立马打住了。局长的微笑变得轻松多了。王科长看我眼色行事,并不是因为我管着王科长,而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会看局长的脸色,对我十分信得过。所以,在我们局,许多人找局长办事,总是先到我这里来问问局长心情如何,是高兴还是发怒。因为,要想办事情,是在局长高兴时候办,还是在局长不高兴时候办,那效果绝对不一样。有时,同样请示一件事情,局长高兴时的决定和不高兴时的决定是相反的。所以,我因为会看局长的脸色,成了单位的红人,有用之人,常有人请我赴饭局。

  我还能从局长的脸色看出他需要什么。比如,开大会了,局长在主席台上口若悬河地讲着,什么时候需要添茶,什么时候不需要添茶,我一看便知。有时服务员却不明白,总是不停地给局长添茶,让局长感到很厌烦。我们局长不愿在自己讲话的时候有人总是在自己身边晃来晃去的,所以不必频频地添茶。此外,他喜欢喝凉茶,你以为茶凉了,就给他换上热茶,那么这样做就等于不让局长喝茶了。所以,我告诉服务员,要看我的眼色行事,不要自以为是。在我的调教下,这些服务员逐渐掌握了添茶的艺术,常常受到局长的表扬。

  局长经常讲话,他什么时候需要鼓掌,我最清楚不过了。开会时我总是坐在前排,不停地用眼睛盯着局长的脸。只要他的眼神往会场一瞄,表现出很兴奋、很得意的样子,我就知道该鼓掌了。于是,我就带头鼓起掌来。我和局长没有任何约定,可是,我们却对此的心照不宣,你说我的悟性是不是很高呀。在机关工作,工作水平高、学历高那当然好,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悟性。局长为什么选我当秘书,主要是看我的悟性高呀。

  局长喜欢喝酒,他赴饭局时常带着我。由于我常在局长身边,对局长的喝酒特点了如指掌。我可以根据局长喝酒时的脸色变化来判断局长喝到了什么程度。局长在没有喝足酒的时候,我不露声色,如果局长喝酒喝到量了,或者已经喝多了,那么我就要帮助局长找借口离开酒桌。局长喝酒有一个特点,刚喝很少的酒,他脸如红布,好像是喝过量了。其实不然,这还差得很远呢。接着喝下去,脸就渐渐变得微红了,这是喝得了恰到好处。如果再喝下去,脸就会渐渐变得白白的。表面上看好像没有喝酒一样,其实他已经喝多了。如果不及时撤离酒桌,他就可能钻桌子了。最可怕的是局长脸色由白变绿,那是很危险了,弄不好几天不能上班了。在酒桌上,有我在局长身边,局长总是能轻轻松松回家。当然,我不在局长身边的时候,局长并不是每次必醉,只是醉的几率高一些。一次,局长由我们局的人事科赵科长陪同赴饭局。赵科长酒量很大,他不知道如何看局长的脸色来掌握喝酒的进程,当他看到局长脸色变白时,以为局长喝得很轻松,酒量的潜力大大的。于是,喝个不停,来总是与局长叫劲,局长也不甘示弱,结果,局长脸色最后变绿了。回家时只能被抬了回去,弄得赵科长很不好意思。我狠狠地挖苦了赵科长,我说,你连局长的脸色都不会看,还当什么科长。再说了,你平时你总爱同局长顶牛,在酒桌上又把局长给干倒了,你是不是不想干了。没想到,赵科长的结局被我言中了,赵科长不久就被免职了。有人说赵科长被免职是因为犯了错误,但我认为这与他不会看局长脸色有关。

  最后说说我的结局。我的结局有两种:第一种结局是,由于我会看局长的脸色,颇受局长喜欢,于是我连连被局长提拔,官运亨通,前途无量。第二种结局是,我由于太会看局长的脸色,几乎把局长所有隐私都看破了,我成了局长提防的对象,于是,局长找个借口,把我炒了鱿鱼,不让我在他身边干了。我聪明反被聪明误。

  你喜欢哪个结局,自己选吧。随你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