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揭开淮河流域大洪水后救灾防病的内幕

作者:文/王亦 发表:2006-05-03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1年夏天淮河流域暴发了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灾。灾后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和预防就显的特别的重要。我受县卫生局的认命,带领二十几人组成的灾后防病大队赶赴三个遭受水灾最严重的乡进行灾后防病工作。

到达住地的当天我就告知乡党委书记,要他通知各个村支部书记和相关人员下午来参加会议。在会上我就灾后防病的重要性、介水传染病的预防、卫生常识等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并安排了当时和以后的主要工作。按常理说这应该是轰轰烈烈的大干一番事业的开始了,不是的。以后所发生的事情却让我经历了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目瞪口呆,直到后来的心知肚明三个环节。

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消毒药品的严重不足。一开始我们带去的一部份漂精片〔用于饮水消毒〕、敌敌畏〔用于环境喷洒〕还真的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后来就象自来水水管滴水不能解决喝水问题一样不能解决问题了,形成了杯水车薪的局面,致使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成了泡影。也就是说大家自然而然的,自觉不自觉的都成了无事可做的人了。

作为队长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局领导在给我布置工作时就明确地说:你不要老是想着你想要做的那些个工作,那是不切合实际的。你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上面什么时候来检查都能拿出东西来,工作结束回城后的评比中你能不能拿到名次。并教我如何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上面安排下来了,那么就干吧。由于我们的人力有限,就又从县文化馆请了一位专业人员帮忙。首先做了一个又大又醒目的大牌子挂在大门口以张声势。在办公室内用整个一面墙做了一个救灾防病园地,挂上了近二十个形形色色的记事本。内容包括各个乡及所有村的较为详细的资料。另外每个村有多少口#、多少个厕所、每天定人定时定量投放消毒药品的情况、各个村医务室的门诊病人登记、以及各种介水传然病消长的示意图等等。反正是只要是想到的就凑上去,那真正的是闭门造车。那么我们那么多人天天都干什么呢?打麻将。白天打晚上打,天天打月月打,整整打了半年的时间。
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呢?在第二年的安徽省灾后防病工作表彰大会上,我们拿到了先进集体的大红奖状。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