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梵蒂冈抗议 中国任命昆明教区主教

发表:2006-05-01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30日早上九时,在云南省昆明教区举行主教祝圣仪式,正式任命马英林为昆明天主教区主教。这项任命未获得梵蒂冈天主教廷批准。梵蒂冈已公开表态要求中国取消这项仪式,以免损害中梵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天主教区选主教,是严格按照民主程序进行的,充分尊重绝大多数教友的意愿,认为梵方对中方的指摘是毫无道理。发言人又指,中国有诚意改善中梵关系,希望梵蒂冈亦尊重中国教会,和广大教友的意愿,为改善中、梵关系创造良好气氛。

  在举行仪式的昆明教堂门外,当日早上六时许已经有人排队,等候入内观礼,教堂外挂上祝福及欢迎新主教的标语,也有警察在场维持秩序,凡是进入教堂的人都要接受检查。

  据报,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及中国部分教区的主教,也会到场参与仪式。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还表示,希望梵蒂冈尊重中国教会的选择,不要干预或反对任命,并认为这次任命,正好对中梵关系作一次考验。

  据专门报道天主教及教廷消息的亚洲新闻通讯社驻北京通讯员报道,其实马英林神父本人也不愿意举行祝圣仪式,但刘柏年却坚持在违背圣座意愿的前提下,继续举行仪式。从1999年至今,马英林神父一直是刘柏年的手下,协助刘柏年工作。

  分析人士称,中梵本来正积极展开对话,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作好准备,但这次事件令谈判过程蒙上阴影。四十岁的马英林是中国爱国会的教务委员会秘书长,身兼人大代表。梵蒂冈指他牧灵经验不足,反对任命他为主教。

  亚洲新闻通讯社报道,29日早上10时许,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传真一份声明到昆明教区办公室,要求昆明教区“停止祝圣马英林神父为昆明教区主教,因为他没有获得圣座的批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