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菊病危,江泽民势力急剧衰落

作者:林克 发表:2006-04-27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68岁的黄菊,从今年1月下旬起就没有在重要场合公开露面。香港媒体报道称,黄菊在诊断出患胰脏癌后已经住院动手术,虽然没有立即的生命危险,但病情严重。本月8日,北京官方终于打破几星期来的沉默,首次就黄菊的健康状况做出回应。大陆政协会议发言人吴建民在一次记者会上证实黄菊确实染病,正在住院治疗。以黄菊所患的胰脏癌来看,他即使不是危在旦夕,恐怕也难以康复视事。江泽民势力遭受这一重大打击后将急剧衰落。
黄菊是中共第四代最高领导层成员之一,在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第六,还是排名第一的常务副总理,分管金融、财政、税务等工作。由于党政军特一切部门的开支都须经黄菊一支笔签发才能有效,他可谓中国的“财神爷”。在总理温家宝出国、生病期间,一般也由第一副总理代行职务。因此,黄菊虽然不像其他几名政治局常委那样频繁出头露面,但其实权和地位不可谓不重要。

黄菊和贾庆林一样是江泽民真正的心腹。黄菊于1963年在清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的一家小厂-中华冶金厂当技术员。1980年代初,适逢中共培养第三梯队接班人,黄菊因“根红苗正”(贫下中农家庭出身)在短短数年内连跳数级,从副厂长、公司副经理、机电工业局副局长、市工业党委书记、市委秘书长一直升到分管意识形态的市委副书记。但他真正成为江泽民的心腹还是在1986年的一场小小政治风波后。思想保守的黄菊因禁演话剧‘WM’,和当时上海年轻的宣传部长潘维明发生争执。潘请来第一书记芮杏文看戏,芮表态支持公演。黄菊就把禁演的责任推给主管文化的副市长刘振元,其实刘既没有看过这部戏,更没有表过态。黄菊嫁祸于人、对刘振元搞政治陷害的劣行,传到恰好在上海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杰耳中。

“通天”的周杰将此事向中央组织部反映,中组部派人调查属实,做出“此人政治品质恶劣,不得重用”的结论。上海市委正在考虑调动黄菊的工作时,黄菊闻讯便向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哭诉。刚到上海的江泽民此时手下无人,恰好常务副市长朱仲宝又病危,于是江就出面力保黄菊,将他调任常务副市长。黄菊从此就成为江的心腹。1987年,江出任市委书记时,想让黄菊接任市长,可是黄在13大上因票数太低,落选中央委员,也就没有当成上海市长。1989年,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后,黄菊自然就水涨船高,从上海市长、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一直升到如今这把交椅。可以说,没有江泽民,就没有黄菊的今天。吴邦国、曾庆红还只是江泽民的旧部属,黄菊才是俯首听命的家奴。

江泽民退休后,主要通过黄菊和贾庆林对中共政治施加影响力。目前的中共领导体制是政治局9常委集体决策的体制,总书记胡锦涛还没有一言九鼎的权威。关乎党国的重大决策,包括重要人事安排,都要先在政治局常委中讨论表决,然后再交政治局通过。在政治局常委中,胡锦涛也只有一票,与黄菊并无两样。在政治局常委讨论表决时,往往一票就可能令政策改变。这正是胡锦涛上台后只能喊口号,难有实质性政治大动作的关键;也是胡锦涛欲去陈良宇和张德江之流而不能的真正原因。一旦黄菊从政治舞台消失,贾庆林在9常委中将孤掌难鸣,胡锦涛也就越来越不需理会江泽民的想法了。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