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孙立人将军(七)

作者:华人 发表:2006-04-1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一军成立后,首先在蓝迦接受一系列严格的军事训练。 1943年3月,新38师首先完成整训,由于为取得盟国物质援助和加强抗战力量,中国急需要打出一条国际的交通路线来,由此开始第二次缅战。

新38师112团进入胡康河谷后,在拉家苏,于邦,临干拉开战线。日军兵力为56联队和55联队,配有重炮。而中国军队方面因史迪威之参谋长波特纳研判日军兵力有误,故只有112团一团兵力,没有重炮。战斗开始后双方呈胶着态势。孙欲立即率114团增援,史迪威及波特纳皆不同意,孙一怒之下将史迪威从中午关在师指挥部直到黄昏。事后证明孙立人正确,史迪威非但未报复孙立人,还与孙一起飞往战场上空观察,并在考察之后立即同意了孙立人的意见。

孙即率师增援,经3日激战,将于邦日军击溃,击毙55联队长藤井小五郎大佐以下约1000余人。日军18师团,以强悍著名全军,历经淞沪,南京,广州,昆仑关,南洋, 新加坡,马来亚,缅甸诸多战役,战无不胜,此次为前所未有之失败。在于邦战斗同时,孙立人以迂回战术击溃日军55、56联队,轻取胡康河谷日军四大要点的大柏家。

大柏家战役后,日军18师团在孟关将我新22师逼入绝境。孙立人获悉后,迫于事态紧急,在未请示史迪威的情况下,即令112团在大比河和日军相持,而以113团迂回抄击孟关背后的日军要点瓦鲁班。后路被切断,日军军心大乱,正面进攻的新22师乘势发起攻击,战车营一举突破日军防线,田中新一和日军从小路仓皇溃退,连师团长官防大印都被缴获。3月9日,113团攻占瓦鲁班,缴获的日军枪炮弹药堆积如山。胡康河谷战役的胜利,使史迪威对孙立人的迂回战术十分佩服,随即将指挥权交回孙立人和廖耀湘两位师长。

在枪林弹雨之间,史迪威和孙立人建立起了耿直军人之间的尊敬和爱惜。当史迪威后来被调离回国之前,是这样留书孙立人的:

亲爱的孙将军:

我已被解除中印缅战区的职务,必须和您分别。要在长时间的并肩战斗后就这样离开您对我来说是很难的。如你所知,我一直坚持中国军队只要有适当的装备和训练,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军队比肩,我很欣慰我们已经有机会将之证实了。您已经充分证示了中国军队的勇敢和能力,而能为此略尽微力让我非常骄傲。没有人能抹杀我们证明了的事实。从此已后,您已是世人瞩目的军人了。您已经为一支新的,善战的国家军队打好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将能够建立起使中国自由和强盛的陆军。您应该以您的此一成就自豪,我希望您能够忘却我们之间以往的所有误会和冲突,把我当作您和中国的朋友。

忠实的,史迪威美国陆军四星上将

(待续,部分文字有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