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孙立人将军(六)

作者:文/华人 编辑/子悠 发表:2006-04-17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北重要据点八莫已失,密支那也将不保,远征军回国之路被切断,理应入印。杜聿明却决意回国。后来杜聿明的远征军在野人山中因病饿等减员数万人,以及日军又攻占密支那,最后只能与廖耀湘新22师也撤往了印度。

这时,113团已在卡萨同日军激战。5月10日,孙立人率师主力来到密间,其后卫112团却在温藻被追上前来的日军33师团 福家支队围攻,已陷于苦战难脱的险境。孙立人知道113团虽仍在与日军激战中,但地形有利未被包围,故有能力自行摆脱日军,即电令113团从卡萨向西自行撤向印度。同时孙立人即率师直属队及114团回师解救112团,一举将敌击破,毙敌佐藤操少佐和中井正少佐以下800多人,毁敌炮10门、汽车20多辆,击毙 骡马百余匹,缴获大批武器和粮弹,创造了盟军大撤退中唯一的温藻大捷。

随后,孙立人不顾杜聿明的催促,果敢地决定率全师经平勒布北撤入印。5月18日下午,部队转进到清得温江左岸的旁滨。敌人的浅水炮艇和汽艇正在溯江上驶,旁滨已布满了敌探和便衣队,前临大水,后有追兵,孙立人知道当时的旁滨已经是敌人第5纵队出没的地区,察言观色,看出有许多老百姓都已为敌所用,态度上处处有甘心为虎作伥的表露,便决定马上渡江。一面下令准备竹排木筏,一面亲自和当地县长蛇委,虚张声势,故作布防模样,以迟缓敌人的追击,震住敌便衣队及缅奸的蠢动,部队以最迅速的行动,趁夜渡江。孙立人在部队主力渡江完毕后自己才渡了过去。

在孙立人率师主力渡河后还不到一刻钟,对岸便枪声大作,刚才的老百姓都一律换上白衣跟日军的便衣队混合起来,向新38师掩护渡河的部队袭击,幸而孙立人事先已部署周密,部队渡河迅速,否则全师便将混乱不堪。第二日敌追兵主力赶到旁滨,又和我掩护渡河部队展开激战,直到20日下午才击退追敌,打死二百多敌军,救出被俘的友军和英军官兵 30余人。适逢天降大雨,掩护部队便藉着雨雾的掩护,安然渡江,赶上师的主力。5月27日孙立人率师主力转入印度英法尔东南十八英里的普拉村,集结待命。全师官兵达6000余人,且装备齐全,为中英联军从缅甸退出各部队中人员装备最完整、最充实的唯一劲旅。整个撤退过程惊心动魄,每次危难都因孙立人的处置得当,指挥若定,而化险为夷,恰到好处,新38师的许多官兵都异口同声的说:“我们的师长是和诸葛亮一样的能谋会算呢”。

从旁滨到英法尔,一路上由缅甸逃出的印度难民和华侨,成千上万,新38师官兵很多自动的把自己水盒里剩下的极有限的水,倒给病人喝,分出背袋里的粮食给难民吃,难民群里有一个孕妇因为病的太苦,好几次投水自杀,新38师的士兵都把她救了起来。孙立人还把在担任曼德勒卫戍司令时,蒋委员长发下来奖赏清除街道士兵的余款三千罗比,拨发救济沿途难民之用,中华仁义之风,泽被天竺古邦。

新38师抵印消息传至英国东方警备军军团长艾尔文将军的司令部里时,艾尔文将军大为惊异,以为新38师必同由缅甸退回印度的英军一样溃不成军,装械俱失。因此急电新德里的印度英军总司令魏菲尔上将,准备更新 38师缴械。经由缅甸军总司令亚力山大将军与在英法尔养病的英第一军团长史林姆将军的极力保荐,艾尔文将军亲自前来拜访了孙立人。孙立人特别列队相迎,艾尔文将军见到新38师军容严肃,和撤退下的英军相比,有天壤之别,不得不对孙立人说:“你的部队是我所见过的部队中最出色的一支,无怪亚历山大、史迪威和斯林姆三位将军都盛赞你们,真是眼见为实啊!”从此英印军民都对国军表示敬慕和爱戴,这是国军初次在印度宣扬国威的光荣史绩。

美国罗斯福总统特地颁授丰功勋章给孙立人将军,罗斯福在颂词中说:“中国孙立人中将于1942年缅甸战役,在艰辛环境中,建立辉煌战绩。仁安羌一役孙将军以卓越之指挥,击灭强敌,解救英军第一师之围,免被歼灭。后又掩护盟军转进,于千苦万难中,从容殿后,转战经月,至印度,犹复军容整肃,不减锐气,尤为难能可贵。其智勇兼备将略超人之处,实足为盟军楷模。”

6月14日联合国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联合国日阅兵典礼中,新38师派出步兵一排在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罗卓英将军带领下以最饱满的精神与最壮盛的军容荣获第一。印度各报一致认为中国军队初到印度,这一久战的疲师,并未经过盟国的任何补充,在受检阅的11个国家当中,竟能压倒一切独露锋芒,实属无上光荣。当这一排士兵回来经过加尔各答时,加城侨胞举行盛大游行欢迎来自祖国的英雄。在过去,华侨在街头行走时不准结集超过10人,但是这一次却例外的得到当局特别准许6000多华侨的大游行,深深地感觉到军队是代表祖国权威的可贵。

1943年1月2日,孙立人将军被比哈尔省督邀请,去往蓝溪接受英皇颁授的C。B。E。(英帝国司令)勋章,中国指挥官以战功赢取外国的司令勋章,这是头一次,给中国带来了极大荣耀。

1943年4 月19日是仁安羌大捷周年纪念日,驻印军特定在这一天举行了缅甸战役阵亡将士追悼大会。会场庄严肃穆,台的中央是“异域成仁”四个大字,蒋委 员长的挽联悬挂两侧:“中华军人魂仁者必有勇”,“世界烈士血异域永增光”, 孙立人将军为大会的主祭,来宾中有中英美各国的将领,素车白马,倍极哀思!.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