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庄舞剑?中国主办佛教论坛改变宗教形象?

发表:2006-04-12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方面举办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明天登场,有人认为,这对于信奉“无神论”的中共政制具有特殊意涵,尤其是在长期披覆“迫害宗教”的外衣下,不但能藉此机会漂洗自清,还具拉拢人心的特殊效益。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预定于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举行,共有三十四个国家地区的一千多位佛教高僧、专家学者、政要出席。

论坛主题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与会者将围绕“佛教的团结合作”、“佛教的社会责任”和“佛教的和平使命”三个议题交换意见,力促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繁荣的和谐世界。

倡议在中国设立世界佛教论坛,最初于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八位高僧于二零零四年十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提出,获得国际佛教界热烈回响。

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是中共建政以来首次举行的多边国际宗教大会。

由于是破天荒第一遭,不仅外界关注北京当局的“宗教政治观”,中共本身也相当重视,更于数月前就开始透过媒体预告,热切的态度映照过往的“无神论”,不免让外界对背后的真正用意多所联想。

为杜绝外在“攸攸之口”,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长叶小文十日对外说明,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迅速,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佛教可以引导信徒平静和理智对待身边的事,可以在缓和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但是,各方质疑仍是扑天盖地蜂涌而至。

“美国之音”说,中国希望借此改善其国际形象;香港“南华早报”则认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不可能是推动宗教自由的人,因为胡锦涛在镇压西藏、封锁SARS相关病情的铁腕做法一再说明,他在北京政权被威胁的时候,都会显现鹰派的本性。

美国波士顿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傅士卓说,胡锦涛当然可以透过佛教论坛所主张的和谐社会,为中国政府辩护、降低外界对中国宗教政策的批评,尤其胡锦涛访美时将与关心宗教自由的美国总统布希会晤。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主任赖品超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中国官方举办佛教论坛有两大考量:一是与天主教、基督教相较,佛教对中共政权较为友善,又不涉外国势力,可藉以建立较正面的宗教形象。

第二,台湾深受佛教薰陶,可藉以拉近两岸关系。

尽管外界对北京当局的宗教意图多有质疑,台湾佛教领袖星云大师仍深表期许地说,“对他们(中共)的开放,未来走更好的道路,我寄予很大希望”。

星云大师又说,希望世界佛教论坛能够抛砖引玉,增进中国对各种宗教的包容。

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