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清明扫墓 回顾文革血腥年代 今年是文化大革命的40周年,这个重要事件共产党保持沉默

发表:2006-04-11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到清明节,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这块幽暗的墓地上,哀悼那些文革期间响应毛的号召、成立革委会夺权,致群众间相互攻击而死亡的人们。在重庆市民们回忆,那个血腥年代的恐怖类似于一次内战,应由共产党承担全部的责任。

纽约时报4月10日报导,重庆市民席清生(音XI Qingsheng)在60年代文革的武斗混乱期间,在这里的小墓地埋葬了他的母亲 ,意想不到的是它目前依然存在。这个多年锁住的生锈的前门,通向一座被围住的公墓,如同封存住共产党想要忘记的文革年代。

现年54岁的席先生表示,"说出这段历史是我的义务"。"文革是共产党的罪行。共产党当然不想再谈论"。

今年是文化大革命的40周年,这个重要事件官方保持沉默, 仅国家新闻媒体简略提到。重庆是中国中部的工业中心, 在文革期间红卫兵及对立派之间爆发的血腥战斗曾经遍及全城,这里的幽暗墓地是少数保留下来的见证。

上周三(4月5日)是著名的清明节,中国传统的哀悼日,当全中国各地的亲属们拜访墓地向死者致哀时,人们也持续的来到这块墓地。在文革中失去亲戚的许多家庭,每年的清明扫墓提供了一个珍贵的机会,面对文革所造成的伤害。

41岁的刘立(音Liu Li)与其它许多亲属哀悼他父亲时说,"文革给我家带来悲剧"。"我儿子现年17岁。我带他来这里,告诉他这个悲剧"。

当他的父亲1967年死亡时,刘先生只有2岁。这一年初,毛泽东号召国家的青年一代组成革命委员会夺权。重庆迅速陷入混乱,一群年轻的红卫兵和反派接管和控制了这个城市。随后红卫兵很快分裂成敌对的派别,划分城市并相互围攻。

刘先生说,他的父亲当时在空气压缩厂工作,在一次武斗期间被一枚流弹击中,死时25岁。

他的伯母、刘玉芳(音Liu Yufang)回忆那个时期的恐怖,实际上是一次内战。她说, "那是恐怖的"。"大炮和坦克进入村庄。一些房子被烧成灰烬"。

根据地方历史记录和墓地家属提供的消息,重庆的群众武斗开始在1967年5月、大致一年后结束。由于城市中许多军工厂为他们供应武器,流血是严重的。同时,当地驻军支持红卫兵的某一派或其他派。长江的船上还装备了大炮。

当人员伤亡增加 ,8.15派的红卫兵成员开始在一个开阔地带埋葬死者,现在称为沙坪公园(Shaping Park)。在武斗停止后, 亲属们在这里建筑华丽的墓碑,墓碑题字为"受难者之墓(Tombs of the Martyrs)"。

但正像过去,野草蔓延覆盖了许多坟墓,当局也在消除任何有关文革是一次浩劫的质疑。1981年共产党正式批判文革 ,但后来又期望在历史中忽略这个事件。重庆从那以后,许多座文革时期的公墓已被泥土覆盖,搅在混凝土里用于开发工程项目。

沙坪公园的墓地现在是这个城市中文革时代的最后记录,在80年代初期,城市官员决定修筑高墙围住墓地,这样做几乎完全挡住人们的视线,也许有利于保存下来。

一位经常参观墓地的非职业摄影师陈知永(音Chen Zhiyong)说,"文革历史不应被忘记"。"历史本身,是否坏或好, 都不应该被忘记"。

席先生修建了母亲的墓碑,他认为共产党应该公开文革时代真实历史纪录,并承担全部的责任。

席先生说,他的母亲、黄佩依(音Huang Peiying)是8.15派的成员 ,在战斗的高峰时发现了一个安静的隐蔽处。但当她返回接席先生和他的兄弟们、带领孩子们穿过街道时,被枪手射击而死。席先生说,"射击我母亲的人仅仅是射击任何进入他视线的人""。

席先生说,不久前很少人清明来扫墓,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来扫墓。我认为人们想要记住这个历史悲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