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艺术漫谈:走向光明神圣

作者:作者:山河 发表:2006-04-11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邪党对法轮功的凶残迫害发生了,我们不得不揭露迫害。但是这反迫害不是根本主题。根本的主题是用真善忍再生的一切从正面带给人们以光明和希望。邪党灭亡了,人类仍然要生存,所有该得到承认的生命仍然要生生不息,要继续在追求光明和希望的道路上回升。辨别是非、追求善良光明才是人类的永恒主题。

影视表达的艺术,如同古老的戏曲一样,综合混溶了美术、语言、表演、造型、音乐等种种艺术表达形式,而且还具有古老曲艺所不具备的独有的摄影艺术形式,现在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立体声和电脑特技。在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过程中,每一次的突破都给观众带来了莫大的冲击和惊讶,在给观众带来娱乐和满足的同时,影视艺术的表达手法走向丰富和成熟。可是,因为它日益背离了自己曾经呈给神的表达神圣的诺言,它始终没有像音乐和美术那样走向理论的成熟和成为一门精深而系统的学术体系,始终处于一种工匠个人技艺的表现。并且这些技艺高超的工匠们,绝大多数因为这个同样的原因而终于日益向阴暗中沦落。

如果他们对传统有着最基本的认识和敬意,他们其实可以轻易的达到一定的成熟和体系化的。起码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如日本导演黑泽明,说他是个电影界泰斗,远不如说他是一个戏剧泰斗,他从传统文化和戏剧中继承了非常多的精华。可是他们大多数人怀抱着一味要创新要标新立异的野心,抛弃了悠久的传统中最精华和最有价值的部份--道德伦理和敬畏神灵。因为失去了指引心灵的明灯,他们走向了所谓现代派表现手法的泥潭、走向了背离道德的方向。甚至如邪党控制下的国家里,影视艺术被用来专门鼓吹共产邪教、专门用来摧毁道德和传统。

以东方传统文化来说,在过去可以说是一个十分完善的文化体系。他所涵盖的内容,从正常的常人之理一直到修炼道理层层都有、层层皆可对应。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这样一个完善文化中受过熏陶的人,无论认识的怎样有限,他所表达的正理都有着层层的内涵。因为内涵是那个体系自身所携带的。因此,受过传统文化教育熏陶的演艺界人士、只要不是太差劲儿,总是能有意无意的表现出传统文化的一些神韵。

其实对于西方传统文化也同样如此。正如美术和音乐等就这样到达了完善和成熟。而影视艺术所需要的语言艺术、表演艺术,早已经成熟了上千年,在这种万事具备情况下影视艺术却依然保持了幼稚的朦昧,实在是因为它所走的道路背离了传统和成熟。

然而更重要的是,过去无论东西方的文化,都是属于正常人类的文化。当人类沦落到正常人以下的时候,他们的最低层的内涵却高于这沦落的人,他们无法往下延伸到今天人类的道德层面。而现今人类所沦落到顶多只能够眼见为实的狭隘视界,别说看不到传统文化的内涵,就是看到了其内涵,也会因为无法被实证而难于相信。其实质,传统文化都是以走向副元神修炼为选择的,他们是不注重在人类这个层次去表现的。特别是东方传统文化,本来就是半隐半现的半神文化,注重的是神韵而不是表面的形式,所谓半神文化,神的一半被隐没了,人的表现却也只有一半。所以意味隽永的同时,也容易被现在不懂的人看起来莫名其妙。过去,东方的人的美术、音乐、建筑、衣饰、语言、行为、思想,都是受了这样的熏陶而呈现出一种若隐若现的空濛和淡然,表现为绘画,就是那中国独有的水墨画。儒家文化,因此更大多不能贯穿到沦落到今天这一步的人。

《耶稣》感动了太多的西方人,但是他们均不知自己究竟为什么如此深的被触动;《黄昏清兵卫》也感动了许多的东方人甚至西方人,大家也同样不知自己为什么而感动而失落而向往。

《大长今》、《功夫》和《魔介》等,均克服了这方面的不足,从目前最低的常人层次起步,层层延伸,延伸到正统人类文明,跟道德和神灵贯穿了起来。《哈利.波特》系列深受全世界儿童少年的迷恋,也有这种因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