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凤英老伴来宁忆红颜

发表:2006-04-08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严凤英,一个让人难以忘却的名字。在她之前,黄梅戏只是一个难登大雅之堂的地方小调;自她以后,黄梅戏才随着《天仙配》、《女驸马》等戏的走红风靡全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严凤英被誉为“美的化身”。但严凤英一生坎坷,戏路情路波折不断,文革中自杀惨死,直到平反后有15集电视连续剧《严凤英》出炉,再次掀起严凤英热。作为电视剧《严凤英》的编剧,严凤英的丈夫王冠亚为整理严凤英艺术生平做了大量工作,却也无法抹平在文革中离弃愧对严凤英的传闻。昨天,他来到南京并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电视剧本,源自文革

  电视剧《严凤英》堪称上世纪80年代最红的电视剧之一。严凤英少小学戏、走红后被恶霸逼婚、她愤而逃离剧团到南京卖唱,得到阔少倾慕,差点结婚。但严最终在解放后离开,嫁给了一位文艺工作者,并进入了自己艺术生涯的高峰,接连推出了《天仙配》等戏,红遍全国。可惜幸福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文化大革命时期她被诬蔑为国民党潜伏特务,严凤英在绝望中自杀,年仅38岁。死后,她的喉咙还被割开挖出,五脏六腑也被打开,寻找所谓的特务“发报机”。作为该剧的编剧,严凤英的丈夫王冠亚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对严凤英的一生知道得这么详尽,都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时期要写交代材料:“那时候两三天就要交代一次,可详细了而且是以一种交代罪恶的方式,所以我后来写传记和编电视剧,也没有为她脸上贴金美化她的地方。如果说有什么想法,就是希望能为她喊喊冤。”

  被卖做小自杀抗争

  王冠亚告诉记者,其实严凤英的一生比电视剧更坎坷,只是局限于15集电视剧而未能说清。今年是《严凤英》电视剧开拍20周年,他来到南京追寻严凤英生前的足迹,有意重拍《严凤英》。因为严凤英当年避祸来宁,曾在南京甘家大院住了好几年,至今这里还保留着严凤英的故居。在电视剧中是这样讲述这段情节的:严凤英走红后被歌舞厅老板看上,要娶她做小。严凤英逃了出来,孤身逃到南京。其实,真实情况比这更复杂。王冠亚说,当时严凤英才16岁,在安庆唱红了。被淮宁一个国民党军官看上了,找严凤英的父亲要买她回去做第三房姨太太。严父贪财怕事,几块钢洋就把女儿卖了。但严凤英被嫁到军官家,却是宁死不从。终日哭天抢地,逮到机会就要跳楼自杀。该国民党军官也是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被闹得面子实在难堪,拿枪顶着严凤英的脑袋说:“你真的不嫁也行,出去后第一不能回去唱戏,第二不能再嫁,不然被我逮到一枪崩了你!”严凤英被赶出门,不敢回到自己原来的戏班,一路乞讨直到青阳。

  再遭逼婚二度自杀

  在青阳,严凤英遇到了以前认识的一个赵家戏班,被戏班收留。赵家戏班班主的两个儿子是台柱子,两人都长相英俊、唱功优秀,严凤英和赵家大儿子慢慢擦出了感情的火花,赵家戏班视她为上天送来的儿媳妇。但严凤英一登台,麻烦就来了。她俊美的容貌,可人的扮相引来了当地豪门陈氏家族三少爷的垂涎。为了逼她就范,陈三少爷率打手把赵家戏班驱赶出境,却把严凤英抓起来软禁。严凤英万念俱灰,悄悄吞金自杀,金子坠到腹中,疼得她满地打滚。幸而给她送水送饭的大妈好心,强行给她喂下大量韭菜,她把金子拉了出来,捡回一条命。陈家害怕事情闹大惹来麻烦,最终把严凤英放了。

  不顾世俗未婚生子

  严凤英逃到南京,在一家舞厅卖唱,结识了当时的南京一名门之后,但因为当时他丧妻不久,按家族习惯必须等几年才能再婚,此事拖了下来。转眼到了1951年,为了追寻自己的黄梅戏,严凤英离开南京重返安庆。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最后的爱人。也就是电视剧里,严凤英最后所嫁的文艺工作者王光玉。多年来,人们一直以为王光玉就是王冠亚的化身。严凤英自杀后,王冠亚一生再未结婚。昨天在南京见到王老,今年76岁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苍老,走路行动颤巍巍的,说起话来思路迟缓。他的一生似乎都被严凤英的死压垮了。而且至今,人们仍对文革时期王冠亚与严凤英划清界限感到耿耿于怀,王冠亚与严凤英的姻缘相恋却早被尘封。王冠亚告诉记者,其实严凤英最初认识了文工团的王兆干,也就是后来《女驸马》的编剧。王兆干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艺工作者,很快俘虏了严凤英的芳心。1955年,严凤英冒天下之大不韪,未婚生下了与王兆干的儿子,惹得满城风雨。

  伊人逝云只留记忆

  人们从最初的议论纷纷、难以接受,到后来都认为严凤英应该赶快跟王兆干结婚。但此时的严凤英发觉王兆干感情上不够专一,她死也不愿嫁给王兆干。王冠亚是与王兆干一起认识严凤英的,当时在安徽省军区文工团,两人经常对唱黄梅戏。王冠亚的好嗓子博得了严凤英的极度赞许,总是鼓动王冠亚调动到黄梅戏团唱小生去。王冠亚没调去黄梅戏团,但却对严凤英印象深刻,他说:“她是那种你见到她,就舍不得离开她的一个人。”王冠亚心目中的严凤英,单纯,真诚,开朗,热情,倔强,对艺术有着不懈的追求,对朋友对感情有着无与伦比的一份真!美丽让她饱经苦难,但她从不妥协。文革中的一切都已过去,严凤英逝去了,王冠亚为她写了传记,编了电视剧,守着严凤英留下的两个孩子度过余生

中安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