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在纸上的“强国梦” ──朔天运河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6-04-07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朔天运河”也称南水北调大西线计划,这个计划的基础是“整个西藏高原就是一座天然的大水库”。实际上,西藏的绝大部分地区属半干旱──少水带和半湿润过渡带,只有藏南九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和世界的最丰水带。但是这片土地在麦克马洪线以南,在印度实际控制下。根据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原则,“朔天运河”计划只是一个永远不能实现的“强国梦”。古人云:一着不慎,全局皆输。

邓小平题词,江泽民批示
近一二百年以来,中国人一直在寻找“强国”的方略,从李鸿章的北洋水师到毛泽东的大炼钢铁。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人民日报》登载了郭开先生的《朔天运河计划》,被海内外媒体炒得热火朝天,被称为是“再造一个中国”的计划。接着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将南水北调大西线方案作为正式提案上交,称此方案为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命运的提案。据国内媒体报道,邓小平、杨尚昆、李鹏、邹家华、王首道、叶飞、程思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为“朔天运河”方案题过词。六十九家国家级研究设计院、科研机构参与了研究,一大批专家学者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台及外籍人士都积极支持,上千名司局级、部级、副总理级以上干部,几百名将军一再呼吁上大西线工程,国内外几百家报刊媒体发表了上万篇文章热情赞誉“朔天运河”计划。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四日,江泽民还对南水北调大西线计划作出批示:“南水北调的方案,乃国家百年大计,必须从长计议,全面考虑,科学比选,周密计划。”于是水利部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在政治家、“科学家”、政府机关和媒体的共同运作下,“朔天运河”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现代“强国梦”。

“朔天运河”方案
提出“朔天运河”方案的郭开,是一位水利部的退休干部。郭开的合伙者蒋本兴,是原水利部的一位副部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历了十多年的粗放型的高速经济发展,中国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城乡出现供水危机……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分别由东、中、西三线从长江向黄河、华北平原、北京、天津调水,而且正付诸执行。

那么,作为水利部的退休干部郭开,为什么要在此时提出“朔天运河”方案呢?因为作为国家水利部门行政管理官员的郭开,心中特别清楚,南水北调工程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特别从中长期来看,长江不具备向中国北方大规模调水的能力。郭开在报告中指出:“南水北调工程都是在长江上做文章,问题是到二○二○年,长江也是缺水户。”近年来,中国进行的所有水资源预测都证实了这个观点。到二○三○年,整个长江流域也将成为缺水地区。现在长江流域的大城市都已经出现供水危机。

“朔天运河”方案设想主要从西藏地区的雅鲁藏布江以及西南地区的怒江、澜沧江等河流每年调水二千一百亿立方米(相当于五条黄河的流量!),然后利用高坝、水库、穿山隧道将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长江、黄河都连接起来。最后水分三路,利用黄河把水送到西北、华北、东北、中原(同时也通过长江上游向长江下游输水);经青海湖调蓄,可输水柴达木、塔里木、准葛尔三大盆地以及河西走廊与阿拉善草原;经内蒙古的岱海调蓄,可输水晋、冀、辽和蒙北草原。另外,何祚庥还建议,可以向原苏联的中亚诸国出口水资源。

郭开认为,通过“朔天运河”工程,全国起码可新增加二十亿亩农田,可以一劳永逸地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农业问题。另外,“朔天运河”工程可为一亿六千万人提供就业职位。“总之,建成朔天运河,将做到中华大地无失业,中国人人有饭吃。”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强国梦”。

水在哪里?
这个梦的基础是什么?郭开说:我国西藏地区处于印度洋气流和太平洋气流的交汇处,降水非常丰富;印度洋西南季风带来的大量水汽撞击高山,降水多而形成巨量洋川固体水。整个西藏高原就是一座天然的大水库。雅鲁藏布江下游地区的水量是东南沿海主要山地的二点五至三倍,可见这一地区水资源之丰富。再仔细看一下中国地图,这个地区几乎没有城镇村庄,也没有交通道路。把这个不毛之地的水调出二千一百亿立方米,也不会遭到当地居民的维权反对问题。

至于和邻国的关系,他们是否同意中国的调水方案,郭开的计划认为,这些国际河流每到汛期山洪爆发,经常给下游东南亚一些国家造成水灾。所以调水二千一百亿立方米,只能是给邻国造福。

水在印度实际控制区内
由“朔天运河”引出的“强国梦”,得到了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支持,但这是一个根本不能实现的梦。笔者在这里不想讨论这个计划的技术可行性,或是工程的经济效益,或是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笔者只想指出一个事实,就是这个要创造中国辉煌的水,不在中国实际控制区内,而在印度实际控制区内。

根据去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的报道,中国和印度已经开始边界谈判,虽然没有最终决定两国的边界,但是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两国的实际控制区和控制区内生活着的人民。从这个原则可以看到未来中印边界的基本走向。

郭开使用的是中国印制的五万分之一的地图,在这张地图上,在雅鲁藏布江著名的“大拐弯”处向南约一百多公里的一大片土地,都是中国领土。这是一片十分肥沃的土壤,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来自印度洋温暖潮湿的气流在这里受到地形的影响而抬高,形成降雨,所以这个地区的降雨量特别充沛,它不但是中国降雨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世界上降雨最丰富的地区。

但是在其他国家出版的世界地图上,那片土肥水足的土地,却属于印度,为印度的阿鲁纳恰尔邦,土地面积九万二千多平方公里(相当于百分之一的中国国土,三个台湾的面积),这里人口密集,总数约为西藏的人口的三倍多。世界地图中的中印边界线,是根据麦克马洪线绘制的。而麦克马洪线基本上是目前中印实际控制线的走向。

麦克马洪线是一九一四年三月在印度的西姆拉由英国政府代表麦克马洪提出的一条英方勘定的分界线。一九五○年印军开始向北推进,到一九五三年,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全部被印度实际控制。对于麦克马洪线,中国政府一直不予以承认。一九六二年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国军队曾经夺回了这片土地。但是几天之后,中国军队不但撤回到了麦克马洪线,而且还再后撤二十公里。但是中国地图上一直包括这块九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也没有标示出这是中印两国有争议的地段。

不能实现的“强国梦”
郭开是按照中国的地图,多计算了在印度实际控制下的九万二千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水量,而没有计算那里生活的人口(因为阿鲁纳恰尔邦的居民是印度人,没有在中国的户籍本中登记),描绘了一个根本不能实现的“强国”美梦。

也许郭开不知道这是一片有争议的领土,也不知道这块土地在印度的实际控制下。但是那些能高瞻远瞩的政治家们,他们在为这个计划题词作批示时,以及和外国签订协议时,难道就不知道他们落下的这一笔,对中华民族是什么意义吗?如果“朔天运河”的“强国梦”破灭了,那么正在从未来的缺水户长江调水的南水北调工程,还有什么意义?


(争鸣3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