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三次竞选法国总统的中国女子

发表:2006-04-02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越来越近了。提到法国总统选举,一般人都认为它跟中国人没什么关系,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位名叫成之凡的法籍女华人曾三次参加法国总统竞选。

  竞选中,她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尤其是道家文化的精髓,提出了别具一格的竞选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自名门前往巴黎深造 多才多艺迷上道家思想

  1924年,成之凡出生在北平(今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其父成舍我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报业大腕。

成之凡自幼受家庭熏陶,在艺术方面表现出特殊的天赋,在读中学时就成了同学心目中的明星。

  14岁那年,成之凡考入上海音乐专科学校。在校时,她经常演奏中西乐器,受到好评。当时世界有名的犹太人作曲家弗兰科在听了她的演奏后,认为她是一个可造之材,于是破例收她为入室弟子。后来,成之凡开始钻研作曲,而且进步很快。

  1945年二战结束后,美国加州一所音乐学院聘请弗兰科去任教,弗兰科想带成之凡去美国深造。弗兰科答应帮成之凡代办出国护照,只要成父成舍我出3000元美元保证金,他们就可成行。

  然而事有不巧,当时在中国发生了两起美军强奸中国妇女事件:一起是强奸北大女生沈崇事件,一起是在汉口美军集体强奸中国妇女事件。有感于时局的动荡和强奸事件的影响,成舍我坚决不准女儿去美国,所以不肯为女儿出保证金。成之凡为此非常伤心。

  尽管如此,成之凡始终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1947年她来到香港,一面在香港广播电台“丽的呼声”节目中介绍西洋音乐及其演奏方法,一面在香港圣乐院讲授对位作曲法。不久她就在香港崭露头角,成了大红大紫的音乐家。

  1951年5月,在一次音乐会上,成之凡的演奏赢得了一位法国钢琴大师的赏识。这位大师想把成之凡收为门徒,带到巴黎深造。后经多方撮合,1951年11月,成之凡顺利到达巴黎。

  在巴黎,成之凡把中国文化巧妙地应用于艺术创作中,使每一部作品都深深打上了华夏民族的烙印。这一时期,她对中国道家的思想开始着迷。她以老子的《道德经》为蓝本,自编自演了大型音乐节目《道之乐》,在西欧乐坛引起轰动。她还在巴黎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时装发布会,其多件画作被收藏在巴黎东方博物馆和法国国家现代博物馆;她的时装设计,特别是纺织技巧在时装之都巴黎独领风骚,久盛不衰。

  事业上春风得意,爱情上也结出硕果。1953年,成之凡挽着法国人贝尔覃的手臂,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成立颇具影响力的华人社团 竞选法国总统提出男女共治

  1973年4月,身兼巴黎欧洲音乐学院教授和法国国家现代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委员等数职的成之凡,在巴黎倡导成立了“成道协会”,并自任主席。随着时光的推移,成道协会成了在法兰西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社团、政治流派。

  1981年10月的一个梅雨天,年过五旬的成之凡在位于巴黎近郊的自家豪宅“挽云楼”,为自己旅居法国30周年举行盛大酒会。席间,一位与成之凡交往甚密、名叫卡雅的法国朋友郑重地告诉成之凡:“你力图通过‘道之乐’宣扬道教等形式传播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精神实在可嘉。但这毕竟只是‘小打小闹’。作为法兰西极有影响的华人社团领袖和著名社会活动家,7年一度的法国总统竞选即将来临,你何不去试试?”

  经过认真考虑,成之凡做出了参选的决定。

  谈及为何竞选法国总统,成之凡说:“这是法国朋友给我的启发。他们说,你如此辛苦地宣传中国文化,假如不能在政治上发挥作用,就只能局限在艺术这个圈子里。”

  1981年,她提出“选我就是选和平”的竞选口号,在法国引起很大的反响。成之凡根据法国的国家体制,抢在最后一刻发表了自己竞选总统的“一元二位制” 纲领。她认为,统治国家的理想方式应由一男一女两位总统共治,并声明,即使她竞选成功,也不做惟一的总统,而是根据选票多少再任命一位男性总统,以轮流进行半日工作制的方式实行共治。

  成之凡这一具有中国道家学说的竞选政见,经法新社全文播发,立刻震动了法兰西。《新闻周报》等一些著名报刊纷纷刊登成之凡身着中式服装的巨幅照片。

  然而,由于准备不太充分,成之凡未能获得法国500名议员和地方民选代表的联署签名认可,她的此次竞选只进行到准候选人阶段。

  这次失利,使成之凡深为自己没有在1974年就出来竞选感到惋惜。1974年,有朋友就曾动员她出来竞选总统,那年竞选所需的费用要比1981年少得多,而且联署签名人数只需100人。

  运用道家哲学倡导“三人共治” 预选排名第四创华人竞选奇迹

  1988年,成之凡决定第二次竞选法国总统。她将自己的“一元二位制”纲领发展成“三位一体制”,倡导实行三人共治。这一次,她根据法国的国家体制,运用道家的阴阳学说和儒家的中庸之道,发表了一篇震惊法国朝野的竞选演说。她说:“历来的法国总统都自称是全国的总统,但这是不真实的。法国选民有35%不投票,投票的仅占全体选民的65%。历届当选总统都仅仅得到这65%选票中的48%至50%。换句话说,当选总统只有全国30%的人支持他,这难道能代表法国大多数人的意志吗?这难道符合法国宪法的精神吗?”

  说到这里,她话题一转:“最近我去过中国,中国是个从来不搞侵略,爱好和平的国家,我特别欣赏这个总目标,大家选我就是选了和平。”接着,成之凡又把话题转到中国的道家学说上。她说:“世界上任何哲学家都离不开谈宇宙观、本体论,中国道家始祖老子在几千年前就精辟地指出了这至高哲理。万事万物都起源于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类是如此,动物植物无不是如此。天上的太阳,中国人称它阳,天上的月亮中国人称它阴,因此我呼吁法国的总统应该男女共治,法国人并不都是男人,难道女人中不该有女人的总统?

  成之凡的演说,引起法国选民的广泛关注。

  成之凡的第二次竞选,500个议员都支持她。在8人参加的竞选中,她在预选中排名升到第四位,可以说在华人参加的竞选中创造了一个奇迹。尽管这次总统竞选,密特朗顺利连任,但成之凡具有独特中国文化内涵的政见,以及她雄居第4位的竞选票数,再度引起了法国传媒的密切关注和法国政界实力派人物的高度重视。

  7年后的1995年,成之凡怀着极大的信心第三次竞选法国总统。年逾花甲的成之凡以“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中国哲学为宗旨,再度向法国总统宝座发起冲击。这次,她被一些媒体称为“翱翔在法兰西政坛上空的中国凤凰”。

  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政党支持,而且年事已高,长期卧床不起,成之凡再度壮志

  勇气和自信源于中国文化 借选举舞台弘扬和平精神

  1988年中秋节,成之凡回到了故乡湖南湘乡市,开始了寻根之旅。1989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在中国访问讲学的成之凡女士接受了专访。当问及成功之道时,头束中国古式发髻、身着黑色旗袍的成之凡女士以流利的汉语说:“我凭什么竞选法国总统,因为我的勇气、自信和力量都源于中国文化。”“中国是我的根,中国是我的最爱,我永远是一个中国人。”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西方人的习惯,女人嫁给男人后都要跟丈夫姓。成之凡却始终没有改姓成为“贝太太”。除了极有限的几处场合,她始终是以自己的姓名出现的,她的中国姓氏的渊源与中国文化、中国血统永远是一脉相承,不可剥离的。成之凡说:“我因为嫁了个法国丈夫,就稀里糊涂地加入了法国籍,但我却一直把自己当中国人。”

  1998年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节。这天,成之凡的私第一派喜庆气氛。成之凡精心筹划的“国庆焰火晚会”开幕之际,年逾古稀的她热泪盈眶地对应邀而来的华人华侨代表和留法学生代表说:“……爱国是一种天高地厚的美德,祖国强盛是我们海外华人最大的幸福!”

  三度竞选法国总统虽未成功,但成之凡对此并不后悔。她认为,自己这样做对弘扬中国文化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她说:“我敢于站出来竞选总统,并不急于争得什么,重要的是借此机会弘扬中国文化,宣传中国道教的哲理。中国人民有爱好和平的传统,我就是要将中国人的这种和平精神发扬光大。”


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