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台购买美AGM88导弹操练攻击共军雷达

发表:2006-04-01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东森新闻网日前有报道称,自从美国同意售台AGM-88型高速反辐射导弹后,台空军就秘密展开相关演训活动,挂载该型导弹的F-16战斗机队将于年底完成战斗训练,台军届时将首次具备“决战境外”的能力。目前,台飞行员已经在F-16的模拟机上,进行多次计算机仿真进攻。就此,军事专家分析认为,AGM-88型导弹对雷达确有杀伤力,但同时又具有缺陷。

美制AGM-88A高速反辐射导弹

台军对AGM-88寄予厚望

反辐射导弹是专门用于对付雷达的导弹,它利用雷达辐射的电磁波发现、跟踪雷达,并将其摧毁。在近几年来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都是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雷达,使其预警系统瘫痪,为大规模突袭行动开路。台军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不惜斥重金引进。2004年底,在经过5年的争取之后,美军终于同意出售AGM-88型导弹。

据悉,AGM-88型导弹是一种新型高速反辐射导弹,主要用于攻击地面和舰载防空雷达,可搭载于F-16、B-52等多种飞机之上。该型导弹发射重量360公斤,射程约50公里,最大射速 2280公里/小时。台军为使立法院通过这一军购案,列出了五大优势,称一旦获此导弹,能“一举瘫痪大陆沿海雷达”。

按照台军的说辞,AGM-88型导弹的优势包括:一是可攻击多种雷达。导引头频率覆盖0.8~20GHZ,是目前所有反辐射导弹中最宽的,可对各种机载、舰载、车载和地面固定雷达进行攻击;二是捕捉目标能力强。导引头灵敏度很高,除了能从敌方雷达旁边进行攻击外,还能从辐射最弱的尾部进行攻击;三是自动锁定目标。采用可编程技术,能锁定、攻击多种体制雷达,对突然关机的雷达有一定的记忆功能;四是攻击速度快。动力装置是高速、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可在20秒左右摧毁20公里外的雷达。五是具有多种攻击方式。可灵活采用自卫、预置和随遇三种方式,自卫方式是指探测到雷达信号后,计算机适时进行分类、威胁判断和攻击排序,并向导弹发出指令,实施攻击;预置方式是按预定方案发射导弹,让其在接近目标过程中自行转入跟踪状态;随遇方式则是依托导弹高灵敏度的导引头,让导弹自己去寻找攻击目标。


美制AGM-88B高速反辐射导弹

七大致命缺陷难以逾越

军事专家指出,台军方所列AGM-88“五大优势”,要么是反辐射导弹共性特点,要么需要特殊条件才能施展,其说服力显然很苍白。

缺陷一:过于依赖目标雷达信号。美军自己都承认,只要敌方雷达突然关机,AGM-88就难以命中和摧毁目标。为此只能连续发射大量的导弹,以形成一个可以覆盖对方各个工作时刻的“导弹流”,才能达到摧毁对方雷达的目的。而这种方法既费弹,也不一定十分奏效。如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战斗机曾对南联盟一个雷达目标发射了100余枚AGM-88型导弹,结果却仍未能将雷达摧毁。

缺陷二:相关技术性能不稳定。实战经验显示,AGM-88飞行速度明显大于飞机,易被雷达识别。且极易受多源干扰,自主识别能力也很欠缺。例如碰到作战双方雷达频率相差不大或该地区雷达频率密集重叠时,AGM-88就分不清敌友。如2003年3月24日,在纳杰夫市以南大约48公里处,一架美军F-16型战机发现地面雷达系统后,发射了一枚AGM-88,不料摧毁的却是自家“爱国者”导弹的雷达系统。

缺陷三:摧毁能力有限。AGM-88的攻击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该导弹通常只能炸毁雷达天线和波导管,而这些只不过是防空雷达系统中很小的一部分,对方只要换上预备的天线或进行及时的修复就能继续执行任务。

缺陷四:造价太高。一枚AGM-88价值36万美元左右,除美国外,很少有国家或地区能大批量装配。

缺陷五:缺乏相应技术体系。反辐射作战是技术体系的对抗,美海空军在实施电子战时,有完善的电子对抗体系作保障。台湾空军缺乏完整体系支持,且电子战系统也有不兼容问题,自行研制的系统无法与战斗机机载系统进行接口。

缺陷六:无法识别雷达诱饵。雷达诱饵也称雷达信号模拟发生器,这些装置能模拟多种雷达信号,且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台湾空军现役电子侦察机仅凭机载电子设备,根本无法区分雷达和诱饵。

缺陷七:战机自身防护困难。通常情况下,战机飞至距离目标20~30公里处,是AGM-88型导弹最佳攻击距离。而大陆的防空系统是全空域防空系统,携带AGM-88的F-16型战机,若冒险闯入导弹伏击圈,战机自身防护困难。


美制AGM-88C高速反辐射导弹

军事专家指出,尽管AGM-88型导弹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立有战功,击毁了不少雷达系统,但实际上,该型导弹的战损率也是世界罕见的。每击毁敌一处雷达系统,至少需要十几颗,甚至几十颗导弹,一般国家和地区很难承受这种代价。

美国空军F-16战斗机发射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


台军装备的可用以发射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的F-16战斗机


台军装备的可用以发射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的F-16战斗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