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国:留美博士 到头来做全职家庭主妇

发表:2006-03-31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多年前,当晓雪独自一人从大洋彼岸飞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她绝不会想到,十年后的今天,她竟会在美国做起了家庭主妇。

  晓雪是那种集美丽和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她不仅幽默活泼健谈,还时常会在不经意间流露些孩子气。当年,在北京求学期间,晓雪身边的追求者几乎没中断过。可惜,曾经历过初恋失败的晓雪,对这些男孩一直都没有什么感觉。为这事,晓雪的父母真是操透了心,他们几乎动员了京城内所有的亲戚朋友为晓雪张罗介绍对象。遗憾的是,那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一直没出现。

  直到某年某月,晓雪的同班同学林毅慢慢出现在晓雪的生活视野里。也许是因为晓雪寻寻觅觅得太久,心有些累;也许是因为晓雪很喜欢林毅成熟稳重的性格。很快,他们两人就坠入了爱河。在晓雪出国前的一个月,晓雪和林毅两人在北京的一个胡同小派出所里,把终身大事就这样决定了。

  晓雪本是学医的。但是,为了出国申请奖学金方便,她只好改学了生物。在美国大学的生物系里,曾是学医出身的博士生们几乎到处都是。所以,对改行这件事,晓雪尚能坦然接受。刚来美国时,晓雪忍受着和丈夫身居两地的相思苦,硬是把一门门对她来讲很陌生的功课以全A的成绩拿了下来。

  一年后,林毅也如愿来到了晓雪就读的学校攻读博士。两人从此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即拿全奖又免学费的“学生贵族”生活。

  博士读到第三年时,就在晓雪正要准备博士大考和开题报告时,他们的孩子悄悄来报到了。当时,晓雪的父母苦劝晓雪要专心读书,生孩子的事等毕业以后再说。晓雪一直是父母身边的乖乖女,父母的话对晓雪有绝对的影响力。虽然晓雪很理解父母望女成龙的苦心,但是她和林毅都十分喜欢小孩子,他们实在舍不得放弃这个还未出生的小生命。

  “Life, what a beautiful choice!”那时候,在美国的电视里,反坠胎的广告常常这样教导着美国民众。孕期的晓雪,常用这句话鼓励自己留下肚子里的孩子。于是,她忍受着早孕反应,继续坚持做助教和无休止的课题实验。就这样,在一个寒冷的冬季,晓雪和林毅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

  孩子刚出满月,晓雪就回到实验室报到了。重返校园的晓雪,在短短的两个月以后,便顺利地通过了博士大考和开题报告。这一切,都多亏晓雪妈妈的无私奉献和细心照顾。早在孩子出生前的一个月,晓雪的妈妈便辞了国内的工作,专程来美国照顾晓雪和孩子。

  中国人很信奉“隔代亲”,孩子在外婆的手中,被喂养的格外滋润。晓雪和林毅一家三口,过着其乐融融的留学生活。三年后,他们双双获得博士学位。

  毕业以后,几乎没费什么劲儿,林毅和晓雪便在外洲找到了博士后的位置。搬家那天,他们一家所有的家当,都被紧紧地塞在了一个大号的U-HAUL 里面。离开读了几年书的城市和校园,那天的晓雪和林毅,心里除了兴奋,还有一丝别人看不到的怅然。毕竟,他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这里渡过的。也是在这里,他们初为人父母,并各自迎来了自己的而立之年。有太多的理由,晓雪和林毅无法不珍惜这座小城和留在这里的所有记忆。

  在美国,生物博士毕业后,大多数人要经过几年博士后的训练,才会找到正式工作。但也会有一些人,他们能把博士后一直做下去。

  比如,在晓雪和林毅读书的学校,就有几位做了五年以上博士后的中国人,他们还留在学校里继续打工。每当看到这些老博士们,晓雪和林毅就会有一种兔死狐悲的感觉。确实,刚出国时许多人不太了解留美博士的就业市场和自己的职业取向,一批批地误上了读博的贼船,晓雪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员。

  林毅是个闲不下来爱折腾的男子,他从博士毕业那天起,就打算要跳槽改行。

  那时候,美国的电脑专业很红火,许多学生物的博士们都纷纷转向就业比较容易的计算机专业。林毅也随了大流,他以最快的速度,申请到了离家里50分钟左右的一所大学计算机系读硕士。

  白天,林毅和老板周旋着课题,晚上则跑到那里去上课。晓雪一边做着博士后,一边照顾着家庭和年幼的孩子。那时候,两人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苦,到也很充实。

  也许是天助自助者吧,就在林毅的绿卡批下来后不久,他便在当地的一家电脑公司顺利找到了一份JAVA/ORACLE工作。而晓雪的两篇学术文章,也在美国的一家不错的专业杂志上发表了。这时的晓雪和林毅很有一股苦尽甜来的感觉。不久,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

  晓雪和林毅的日子就这么不紧不慢地过着,他们的两个孩子也在一天天地长大。林毅工作了一年以后,晓雪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他们用贷款买下的房子。汽车,洋房,两个孩子,所谓的美国梦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

  那时,晓雪和林毅除了早九晚五上下班,他们一家人还经常抽空游美国逛加拿大回国探亲。

  面对眼前的生活,晓雪还是很知足的。要说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她的职业了。博士毕业的晓雪对当教授并没有什么兴趣。因此,她也就一直没往那方面努力。其实,只要能进家生物公司谋职,晓雪就会心满意足了。可是,在晓雪生活的城市,只有一家和晓雪专业对口的大公司。为了能挤进这家公司,仅当地的华人竞争就够激烈的了,更不用提从外地雪片般飞来的无数封求职信了。晓雪申请过一个100% 符合她专业的位置,可惜她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拿到。

  和晓雪一样,林毅也是学医的,要不是为了出国,他可能会是国内某家大医院的外科医生。实际上,在美国做医生是藏在林毅心中长久以来的梦想。几年前,在他转行做电脑编程员时,林毅对医生这个职业很有一股壮士一去兮不回返的劲头。其实,彻底放弃梦想并不是件特别容易的事。真正的梦想是不会夭折的。沉睡过后,在适当的时候,它还会苏醒过来。

  在做了两年电脑工程师以后,林毅对日复一日的编程,有些心生厌倦。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没有别的选择,林毅肯定也会一直把这个行当一直做下去的,而且肯定还会做的不错。可是,就在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稳定的时候,林毅在美国的行医梦却变得越来越清晰。

  林毅找出了几年前闲时常常翻看的医书,开始准备考美国医生执照。而晓雪,还继续在学校里做她的博士后。这个时候的晓雪,发表的学术文章已经越来越多,科研水平也日渐增长。就凭这些,她完全可以在全美范围内寻找助理教授的位置了。晓雪有一位中国男同事在国内拿的博士学位,来美国三年来,仅发了两篇文章,就在外州的一座大学城里找到了一个教授的位置。这位同事鼓励晓雪也出去找找教授的位置。这时候的晓雪,却总是笑而不答。

  其实,晓雪很佩服那些在美国一边抚育子女一边做着教授的大陆来的留美女博士们。可是,人各有志,晓雪对教授这一职业确实不感兴趣。来美国这么些年, “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思想已经离晓雪越来越远。她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个相夫教子的好太太。至于自己的职业,她只愿认命随缘了。

  就在林毅准备医生考试期间,晓雪和林毅又有了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就这样,林毅白天做着电脑工作,晚上则伏案苦读准备医生执照考试。晓雪则一边做着枯燥而又压力重重的科研工作,一边承担了全家的几乎所有家务。

  接送孩子,带孩子看医生,去中文学校,打球游泳,学琴,这些杂事把工作之余的晓雪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这样的日子,他们坚持过了将近两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毅到外地参加临床考试那天,恰好是老三的一岁生日。面对几个还不太懂事的孩子和那块儿显得有些孤零零的生日蛋糕,晓雪觉得心有些酸。

  经过努力,林毅终于顺利通过了所有的考试,可以在全美范围内寻找住院医的位置了。这时候的晓雪和林毅,都觉得身心俱疲,累得苦不堪言。看看周围的其它中国家庭,有许多人家都有长辈帮忙。这些真让晓雪羡慕。可是,晓雪和林毅的父母都因为健康原因,来不了美国,一切只能靠他们自己。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和全力支持林毅做好住院医,也为了给自己疲惫的身心放个长假,在林毅的多次劝说下,不久前,晓雪终于辞了工作,全职在家做起了家庭主妇。

  晓雪的美国老板是个以家庭为中心的美国中年人。他的太太原本是一位收入颇丰的理疗师,但自从孩子出生后,太太就一直在家里照顾着他们的一双儿女。所以,当晓雪向老板请辞时,他特别理解并向晓雪道喜:“Congratulations to you! I can think of nothing more rewarding than family, so hope you will enjoy it very much! All the best .”

  无独有偶。离晓雪家不远处的另外一个中国家庭,也做出了和晓雪家一样的选择。那家的男主人在外地做住院医生,也是博士出身的女主人则辞职在家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暂时在当地留守。平时,晓雪和这位比她更辛苦的全职妈妈,常常会通通电话互相鼓励对方一下。

  晓雪从博士到做全职的家庭主妇,这是个很大的角色转变。其实,想要做个特别称职的全职妈妈,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晓雪还有许多事情需要理顺,需要打理。

  “你太辛苦了,也该歇歇了。”每当晓雪思想有些波动的时候,林毅总会这样安慰晓雪。实际上,林毅又何尝不辛苦呢。在国外打拼的留学生们,很多家庭都有过“一人冲锋,另一人掩护”的时候。现在的晓雪算是在大后方看着林毅在冲锋,说不定过了几年以后,晓雪还会再拼一次。

  “不管那么多了,先在家休息几年,等孩子长大些再说吧。”晓雪常常这样劝慰自己和那位和她一样全职在家的女博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