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堤突发严重崩岸 与三峡蓄水等有关

发表:2006-03-30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4月1日起,长江干堤岳阳段部分河段发生严重崩岸险情,其中华容县天字一号、君山区的洪水港、张家墩等几处河段崩岸尤为突出,严重威胁到长江干堤安全。

  险情:崩岸最严重的长600米

  险情最严重的是华容县境内的下荆江天字一号河段,崩岸位于桩号25+430至27+ 280段。华容县护岸管理所所长陈年平说,自2001年洪道拓宽后,该河段洲滩便开始出现崩塌现象。今年2月以来,由于雨水较多,长江水位回升,流速加大,崩岸加剧,尤以25+314至25+677共计363米堤段最严重。以天字一号25+365处为例,2月22日崩岸至今,内岸线溃退了51米。目前崩岸最严重的长600米,最近处距长江干堤已不足60米,其河床较去年汛前,最大冲深达22.3米。

  站在长江大堤内的河滩上,江风挟着江水不断拍打已发生崩岸的河滩,不时将大块的泥土卷入江心,在离河岸约两米的河滩上,赫然有一条长长的裂缝,裂缝最宽处达5厘米。“这是近几年发生的最大的崩岸险情,”华容县护岸管理所一李姓负责人说,据预报最近几天又有降雨,险情如果加剧,将危及长江干堤外华容县三个乡镇以及岳阳县部分乡镇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岳阳市长江修防处介绍,君山区洪水港崩岸险情位于桩号7+700至9+200段。2004年开始出现崩岸险情,年均崩宽15米,目前滩岸距长江干堤最近处仅80米。君山区张家墩崩岸险情位于熊家洲汊河段,目前崩岸段距长江干堤堤脚最近处不到70米。

  原因:与三峡蓄水等有关

  岳阳市长江修防处工程科长吴文胜说,这次强烈崩岸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是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清水下泄,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导致挟沙能力增强,下荆江河床冲刷严重;二是监利河弯至天字一号河势调整变化较大,水流直接顶冲天字一号下段;三是天字一号扩卡工程(即河道加宽工程,现在该段河道宽已由1969年的仅30米拓展到现在的800余米)削除表层粘土后,河岸抗冲能力减弱,崩岸加剧。华容县护岸指挥所一李姓负责人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天字一号有部分堤段没有永久性护坡。他认为,这次重大崩岸险情已经严重危及到湖南段长江干堤防洪安全,如不及时抢护,堤岸将难以安全度汛。现场的情形也证实了他的说法,有水泥护坡的河段大多安然无恙。对于为什么水泥护坡只修了一部分的疑问,他的解释是资金不足。

  抢险:制定汛期应急方案

  崩岸发生后,岳阳市长江修防处立即向省防指、长江防总、国家防总汇报险情,各项处险工作也随之展开。考虑到我省正值雨季,为了减少河滩土壤含水量,华容县组织人在河滩上开挖排水沟,以便将雨水及时排入长江。两天内,发生崩岸的河段便挖出了10多条排水沟.

  崩岸险情发生后,省防指组织有关专家赶赴现场,研究和制定抢护方案,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也已派出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岳阳市防指、长江修防处已成立崩岸抢险指挥部。

  目前,岳阳市制定了汛期应急方案:一、水下部分抛石固脚;二、水上部分削坡减载,即将不稳定的土壤削掉,再铺上一层工布,然后在工布上平铺石块防冲;三、将刚挖的排水沟全部铺上彩条布,让积水迅速下泄到江中,减轻大堤压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