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的代价: 中国退役运动员有个"潦倒群体"

发表:2006-03-27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冠军靠给顾客搓澡过活,夫妻俩儿住在浴室提供的5平米小屋内,午饭就是白菜和米饭……长春一家媒体几天前关于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现年35岁的邹春兰,为生活所迫在长春市一家大众浴池打工的故事,引来唏嘘一片。

  但事实上,像邹春兰这样境况窘迫的退役运动员,在中国体育界并非少数。甚至包括亚洲冠军、世界冠军,退役后为生活所迫的潦倒故事也算不上特例。

  “好多世锦赛冠军退役后还没着落呢”

  刚刚回到北京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邹春兰那个时代的运动员,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很艰难。”

  不过邹春兰这样的窘迫生活,在举重界却还算不上最有代表性的例子。一位资深的举重教练甚至颇有些不以为然地告诉记者:“邹春兰只是因为运气不好才落到这种地步。因为她只不过是198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而这样的全国冠军其实并不值钱,就连好多世锦赛冠军,退役以后的生活还没有着落呢。”

  “现在中国体育看重的是奥运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特别是重竞技这种专业性特别强的项目,如果没有这两种金牌,退役以后的日子肯定难过。”

  在1987年到1990年间,邹春兰在女子小级别的比赛中数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但是命运并没有在最关键的时候帮助邹春兰,反而决定了她潦倒的退役生涯。那是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邹春兰因为伤病缘故甚至没有获得奖牌,这成为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按照极端重视奥运会和全运会金牌的逻辑,像邹春兰这样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自然不会受到任何政策上的照顾。

  邹春兰在七运会失利之后退役,被安排到举重队食堂工作,直到2000年,29岁的邹春兰才拿到了自己的档案,彻底离开了伴随自己成长的举重队。在此期间,邹春兰没有继续求学的机会,也没有学习一技之长的意识,因此离开举重队后,邹春兰立刻感到生活的艰难。

  邹春兰说:“我现在只有不到小学3年级的文化水平,拼音都不会。”

  更令人感到可怕的是,由于训练初期为了提高成绩而服用某些低劣药物,邹春兰身上有很多明显的男性特征,比如汗毛很重,声音沙哑,皮肤也像男性般粗糙,嘴唇周围的短须更是要及时处理,这让邹春兰始终没有摆脱自卑心理。

  马文广也有些无奈地说:“女子举重这个项目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兴起,她们那个时期的运动员,有可能在违禁药物方面走了弯路。”

  名额有限的《通知》只能解决少数

  在邹春兰的潦倒生活被曝光之前,最让人震撼的例子是2003年6月,辽宁省前亚运会男子举重冠军才力,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去世--当时才力退役后一身伤病没钱医治,正式工作则是辽宁省体运动技术学院保卫处的门卫。

  还有女子柔道冠军高凤莲,甚至要拍卖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来获得相应的生活费用。

  而事实上,在这许多冠军的身后,那些根本没有冠军头衔的普通运动员,退役之后的生活更是艰难。

  奥运冠军后悔当初没好好学习

  据体育总局的相关统计,基层体校小运动员人数已达数十万人。这个庞大的群体在专业体校训练体制下,文化课学习并没有被提到相应的重视程度。这种“重体轻文”的直接后果就是运动员退役时面对社会无所适从。

  曾经夺得女子技巧世锦赛冠军的刘菲,2000年退役后几年之内都没有正式工作,她甚至表示过后悔走上体育这条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艰难生活的开始。没有房子住,没有工作干,没有基本的生活费,甚至连户口都不知道该放到哪里。”

  而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庄晓岩也表达过同样的看法:“很后悔自己当初不好好学习。当冠军是暂时的,可一辈子没文化,这个代价太大了。”其实庄晓岩还算幸运的,她被省体育局照顾在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科工作,生活压力还不算很大。

  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运动队的队员,已经有了学习的意识,因为越来越多的例子说明,运动队并不是保险箱,退役之后的人生同样具有挑战性。

  因此,一方面指望国家体育总局规范退役运动员保障制度,并提供大量的学习机会,另一方面还要运动员自己认清形势,抓住学习的机会,才有可能在退役之后享受到同样精彩的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