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才女鉴赏(中)(组图)

发表:2006-03-19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琬:陆游表妹兼妻子。
代表作: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意缄心事,独语斜难。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妆欢。瞒、瞒、瞒!

薛涛:唐代女诗人,人称女校书。曾与当时著名诗人元缜唱和,实力不俗。
代表作:吟梧桐诗(八岁时作)
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朱淑真:宋代著名女词人,知名才女,诗词皆擅,当然入选。
代表作:有〈断肠集〉传世

郭 爱
《绝命辞》
修短有数兮,不足较也。
生而如梦兮,死者觉也。
先吾亲而归兮,惭予之失孝也。
心凄凄而不能已兮,是则可悼也。

明代的官女大都出自京城门庭清白的小户人家,一旦被选入宫,就意味着从此与家人生死永不得见,而且明初的宫廷沿袭了元代惨烈的人殉制度,官女郭爱被勒令为明宣宗殉葬时入宫仅20天,《绝命辞》是临终时所作,字字血泪与父母诀别,自此后魂消影绝阴阳两隔。
历代帝王为一己之私,广蓄美女,幽闭后宫,不见天日的高墙深院,不知白白葬送了多少女子的青春、幸福和生命。
      如有来世,她们该期望是嫁在一个平凡的人家,上有父母在堂,下有儿女绕膝,纵有才情,也心甘情愿在妻职母职中渐渐磨灭,在一菜一蔬、一昼一夜里延续人间烟火的爱,一天一天、年华老去……
      然上穷碧落下黄泉,此生已了。

李师师 宋徽宗的私爱...

柳如是:明代著名才女,秦淮八艳之首,曾于当时两大著名诗人陈子龙、钱谦益切磋过武功,虎视群雌,真所谓巾帼不让须眉。

陈圆圆 冲冠一怒为红颜!

蜀中即有四大才女: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娥。

左芬,啄木诗》
南山有鸟, 自名啄木。
饥则啄木, 暮则宿巢。
无干于人, 唯志所欲。
此盖禽兽, 性清者荣,性浊者辱。

晋武帝司马炎闻听诗人左思的妹妹左芬才情过人即纳入后宫,左芬因为德才超群每每被帝王群臣赞赏,使后宫佳丽见妒。一贯荒唐渔色的司马炎是历史上最无耻无为的帝王之一,左芬被封为贵妃,不过是司马炎为自己博得惜才的虚名,《晋书》中称左芬‘姿陋体羸,常居薄室’。《啄木诗》是左芬淡泊自律的生活写照。

孙尚香 孙坚之女,孙策之妹,刘皇叔娶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