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贵阳):千万不要迷信民族主义

发表:2006-03-14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族主义具有脆弱性、狂热性。民族主义最大的特征是它的表演性。民族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它的欺骗性。

民族主义常常以一种狂热的形式喷发而出。但是,千万不要过高的估计民族主义、更不要迷信民族主义。

只有强大的民族,没有强大的民族主义。只有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没有因狂热民族主义情绪而强大的民族。

中外历史,概莫能外。现在的美国,历史上各个强盛时期的中国,莫不如此。今天的伊朗,昨天"文革"时的中国,无不外强中干。

一个强大的民族,首先是一个懂得自尊、具有尊严的民族。一个衰弱的民族只有任人宰割的命途。

民族主义不是精神鸦片,那种把民族主义当作抗拒历史潮流、排斥外来文化的利器或盾牌的作法无异于溺水之人总把稻草当作救命之木。

民族主义是人们对自己本民族的感情及感情认同。对自己本民族的感情人皆有之。对自己本民族感情的认同却因人而异,因人而大相径庭。

民族感情是具体的,民族主义则是抽象的。具体的民族感情是有爱有恨的,抽象的民族主义则是狂热危险的。

民族主义产生于民族感情的认同之上。民族感情及感情认同是民族主义的前提,民族主义则是民族感情认同的结果。

民族感情的不可亵渎性决定了民族主义的不可侵犯性。民族感情一旦遭到亵渎,民族感情的认同也就出现危机,民族主义也就荡然难存。

民族感情是一种圣洁的感情,但对自己本民族感情的忠贞不渝或民族主义绝对不是以排斥对其它民族的感情及感情爱恋为必须的、甚至全部的条件。也就是说,民族感情是有兼容性的,民族主义不以拒绝、排斥其它民族为条件。

只有建立在民族感情及感情认同基础之上的民族才是强大的民族。一个把民族主义作为医治自己千疮百孔命运的灵丹妙药的民族注定将是一个失败的民族。

纵观历史,民族感情及民族主义是脆弱的而非牢不可破。民族感情及民族主义常常受到利益、强权等的左右或玷污。甚至,民族主义象条狗,谁扔骨头跟谁走;民族主义又象墙头草,哪边风大哪边倒;民族主义更象泡沫,很容易吹大又极容易灭破。

民族主义犹如它主人手上的捏物,黑白红黄任由它主人的喜怒哀乐。民族主义又犹如演员和台词,优秀的演员和台词能欺骗观众,笨拙的演员和台词也能麻醉自己。

元朝时,蒙古人成为了中国民族主义的主人。清朝时,满洲人成了中国民族主义的主人。抗战时,日本人差一点成了中国民族主义的主人。今天,维利是图成了中国民族主义的主人。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各个民族趋同与融合的历史。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各民族缩小差别、差距,走向全球化的时代。人类的历史是民族主义走向衰亡的历史。今天的时代,是国际主义世界主义小康大同的时代。正因为国家与国家之间,有着利益之争;民族与民族之间,有着生死利害。因此,追求与实现民族内在生命力的强大和旺盛的民族生命的意志才是一个民族立命存身、屹立不倒的根本!

民族主义的假话、大话、空话可以休矣!民族主义的神话可以结束!

(2006-03-08于贵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