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8成民众:只有台湾公民才有权决定未来

发表:2006-03-12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众的统独认同分歧虽然十分显著,对未来的想像不尽相同,可是却似乎一致地同意,只有台湾的公民才有权利决定他们的未来,即使台湾的“中国民族主义者”认为台湾人是属于中国民族的一部分,可是如果台湾居民要以民主程序决定未来,他们仍然认为,只有这一部分台湾人才有资格参与决定,中国民族的其他部分都没有资格参与,符合民主政治的基本理念。学者认为,他强调,这是台湾民主最大的成就之一,也是台湾民众在认同分歧中最大的共识。

中华民国国防政策与战略研究学会11日举办“台海飞弹危机十周年研讨会”,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乃德发表论文“台湾民众认同的趋势:飞弹危机十年之后”,以过去十多年间的国科会“社会变迁基本调查计画”、“社会意向调查资料”及“政治体系与变迁研究计划”等全国性大规模家户访问调查,提出以上的观察分析。

吴乃德指出,在1991年的时候,有55.4%的民众同意“台湾的前途应由台湾全体民众自己决定”;而在1998年,“如果由公民投票决定统一或独立”,认为“只有台湾2100万人和具有中华民国国籍的海外人士有资格参加投票”的民众,已经高达83.2%。

吴乃德也补充说,虽然两年的提问方式不同,不能如此比较,可是仍然有参考作用。

吴乃德说,台湾民众对自主性的这项共识,在2003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台湾举行公民投票决订统一或独立”,同样有八成的受访者清楚表示,在大陆的中国人不应该参加投票,而认为在大陆的中国人有资格参与投票的民众不到一成。

他说,台湾民众以台湾公民为主体的理念,似乎非常的清楚,同时有所共识。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中国民族主义者”的态度,这一年的“中国民族主义者”中,已经有八成认为大陆的中国人没有资格参与投票。

吴乃德说,虽然他们认为台湾人是属于中国民族的一部分,可是如果台湾居民要以民主程序决定未来,他们仍然认为,只有这一部分台湾人才有资格参与决定,中国民族的其他部分都没有资格参与,虽然这似乎违反民族主义的基本原则,可是却非常符合民主政治的基本理念。

吴乃德说,虽然他们期待一个统一的中国,可是却仍然认为,只有台湾的公民才有资格参加这项对未来的决定。

他强调,这是台湾民主最大的成就之一,也是台湾民众在认同分歧中最大的共识。

中国在2000年2月21日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重申其“一个中国”原则与坚持两岸主权的立场,并提及对台动武的“三个如果”: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

当时的美国总统柯林顿随后表明,北京与台北之间的问题必须和平解决,而且要获得台湾人民的同意(with the assent of the people of Taiwan)。此后,台海和平解决须由“台湾人民同意”或“两岸人民所能接受”,成为台美中之间的重大争议。

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