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互联网未来的争论

发表:2006-03-10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报导,在网际网路上,所有资讯的流动都是平等的,没有优先顺序。现在,美国的几家主要电信公司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增加一条收费的快速通道,让那些愿意付费的消费者的资讯,优先通行。

网际网路之父Vinton Cerf-现在是Google公司的网际网路传布主席-对此坚决反对,他对一位参议员表示,这将是对造就互联网辉煌成就的基本原则的根本性破坏。

在网际网路的世界,资讯被分成许多的小包裹来分批传送。例如一封电子邮件,可能就会被分成数个小包裹,经由不同的传递路径,分批送至目的地,这些小包裹被送至目的时,可能已不再是先前的排列顺序了,有的可能还会迟到,但是这些小包裹可以经由一定的程序,重新组合成原先的电子邮件。

这个设计源自于军方的需求,因为他们希望一个简单而可靠的网络。这个对所有资讯平等处理的基本原则,也是造成网际网路变得如此流行的一个原因,因为个人、小公司以及大公司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但是,目前网路的广泛应用范围,包括影音、电话及网路游戏,肯定是当初那些工程师们万万没有料到的。

对一封电子邮件来说,迟到个一秒、半秒的没啥大不了,但是在电话通话、动作游戏或者网络影音中,迟个半秒钟的资讯传递都会让人不堪忍受。因此,电信公司设想提供“分级服务”,保证让付费的资讯及时到达目地。

不论是否进行分级服务,电信业者都需要扩大通信能力。这样做需要投资,电信业者声称网络用户必须以某种方式为此付费,他们说与其让所有的用户平均分摊这些费用,还不如让那些需要且愿意为高质服务付费的人承接这项成本。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执行副总裁Jim Cicconi说过,为达到那些网站对高速网路的期待,我们在硬体建置投入了巨额的资金,而这一切势必得以某种形式赎回。

电信业者已经为分级服务制造舆论。Verizon的副总裁John Thorne对华盛顿邮报说Google现在是在享受免费午餐,他们那些庞大的收益,有一部份应该属于电信业者提供的服务。AT&T的执行长 Ed Whitacre也针对古狗和雅虎发表过类似的看法。

但是,放弃“网络中立”的原则,无疑给电信业者提供藉口,封锁不愿付费或者与电信业者自己的某些服务(比如网络电话)相竞争的网站。

反对者还说,即使收费网路高速公路不影响其它的资讯流通,它仍会扼杀革新的生机。

提倡言论自由的Free Press出版社主任Ben Scott说,也许可能成长为下一个诸如古狗、ebay的公司就会面临无法加入高速网路的困境。他认为现在的这些大公司所以如此成功,就是因为当初他们和其他人一样,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除此之外,科技界也对资讯封包的不平等对待持反对意见。Internet2联盟在各校园开始建立高速网路时,曾考虑过封包分级处理。但数年之后,工程师们就放弃了这种想法,认识到更有效的简单办法就是为所有的资讯拓宽网络流通能力,而不是建立收费的快速通道。

美国联邦资讯委员会(FCC)谨慎的支持网路中立原则,要求国会在将来的电信法案中,为网路中立原则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各电信公司及有线电视业者极力反对类似的法案,他们要求网路的自主管理,真正能够回应消费者的需求。

站在电信业者的立场上看,分级服务可以让电信业者摆脱长期来“无声传递者”的幕后工作,显示他们的重要性,还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价格优势。

但Free Press的Scott认为这样的市场行为却未必符合公众的利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