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尼旺岛 4人有1人罹弯腰怪病 已93死

发表:2006-03-09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卫生部长贝尔同上周末刚宣布,地处印度洋的法国海外省份留尼旺岛自去年三月爆发基孔肯亚(Chikungya)传染病以来,已有十八万六千人受感染,而有九十三人直接或间接因此病致死,留尼旺岛医疗机构五日就证实,今年二月一位该岛一名十岁女孩死亡的主因系感染基孔肯亚病后并发脑膜炎。

这是第一个确切的病例,推翻了“基孔肯亚病不是致死疾病”的医学理论。

基孔肯亚的意思是“痛得把身体弯曲起来”,该病毒于一九五三年发现于坦尚尼亚、乌干达,主要症状表现为肌肉和关节疼痛,有时会恶心并呕吐,发烧卅九度以上、出疹等,患者还有可能并发脑膜炎。基孔肯亚病导致的关节剧烈疼痛会使得患者腰都直不起来,因此又俗称为“弯腰病”。

医学专家认为,埃及斑蚊和白线斑蚊两种毒蚊是基孔肯亚病主要的传染媒介,被传染者四到七天之后发作,此病没有防治疫苗及抗病毒药对治,患者只能多休息和服用抗炎药纾解病情。该病毒在一九七九年曾登陆欧洲阿尔巴尼亚、义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

一九七七年和二○○四年基孔肯亚病曾在留尼旺岛流行,去年二月该岛再次出现疫情,而七十六万居民中迄已有四分之一染病,五个患者中就有一人直不起腰来,此病且正以每星期感染两万五千人的速度快速蔓延,让岛民恐慌不已。留尼旺岛的观光业也因基孔肯亚流行病而遭殃,游客预约量下降了六○%,造成一千五百万欧元的经济损失。

祸不单行,由蚊子传播的登革热如今也在留尼旺岛流行。而邻近的模里西斯、塞席尔群岛、马达加斯加岛也都陆续发现基孔肯亚病例。

由于受到基孔肯亚流行病感染的人数在去年十二月迅速增加,留尼旺岛居民不满政府漠视这个问题投诉法国本土媒体,巴黎中央政府才开始重视这个海外省份与禽流感不相上下的灾难;而巴黎当局反应迟缓,也招致当地议会和媒体批评法国中央政府见死不救。

法国总理、卫生部长、旅游部长和海外省部长都在二月中下旬前往留尼旺岛平息当地民怒,除了总理宣布提拨巨额专款帮助岛民外,政府更派遣专门医疗队赶赴疫区,还加派五百名军事人员运送消毒剂,展开全面灭蚊行动。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已派出一支专家小组协助法国在留尼旺岛建立区域性监测体系。目前,在世卫的官方网站都还显示基孔肯亚病罕有致命病例,并强调此病不会纵向传播而说:“会因蚊虫叮咬患上此病,但你不会传染给你的丈夫或小孩。”

留尼旺岛的医学专家却指出,当地已出现母亲将这一病毒传染给孩子的情况。昆虫学家德埃克也表示,医界过去几周内发现患者的症状正在不断变化,而在此之前,世界其他地方有关基孔肯亚病的文献中都找不到相关的记载。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