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封神演义》看修炼

作者:作者:明清 发表:2006-03-05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唐僧师徒五人(加上白龙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历来为人们所称颂。本人学了法轮大法之后,再看《西游记》,又悟到了一些学大法之前所理解不了的问题,现写出来与读者朋友分享。

(1)当初孙悟空大闹天空时神通广大,10万天兵天将不能奈何之,为何在取经途中却经常败于妖怪之手?

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对玉皇大帝及众天神是有妒嫉心的。他那时也不修炼,更不懂得修持心性,所以做任何事情可以胡来,可以不讲规矩,这就是为什么众天神不好对付他的原因。后来他保唐僧西天取经,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佛法修炼,有师父(观音菩萨)在管,所以再遇到什么问题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就有了修炼的因素在里边。这就是他经常“败在”妖怪手下的原因。

(2)唐僧他们为何每次遇到魔难过不去时都有神灵救助?

修炼人在修炼路上会遇到很多魔难。魔难是给人提高用的,当修炼人承受了他们该承受的,又提高了上来,那一难自然就该撤掉了,所以表现出来就是有佛、菩萨相救。同时那些下界为妖的往往都有些来头,也就顺便收它们回去给以重新改过的机会,正符合佛家“慈悲为怀”的宗旨。

(3)孙悟空等很有本事,为何叫肉身凡胎的唐僧为师?

因为唐僧才是真正的佛法修习者。虽然唐僧没什么“功能”,但佛法确实才是最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师徒五人可以看作是一个修炼者的五个方面:唐僧是人的一面 ,肉眼凡胎,但却是真正在迷中坚定佛法的一面,又时常被假象欺骗;孙悟空是神的一面,火眼金睛,知道很多真象,也是降魔除妖的主力;猪八戒是懒惰、好色、贪吃等人的惰性的一面,在修炼中这些东西都是要去的;沙僧是人的勤劳、纯朴的一面;白龙马是忍辱负重的一面。五人是一个整体,修成了一起修成。

(4)天上为什么对人要求那么严?

唐僧在天上原是释迦的大弟子,只因听法时打瞌睡被贬下界,罚他取经一场,以重返天宫;猪八戒原为天蓬元帅,因醉酒调戏嫦娥,被贬下界,错投猪胎;沙僧原为卷帘大将,因打碎杯盏被贬下界;白龙马原为西海龙王之子,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被其父告了忤逆之罪,后受菩萨搭救。由此可见,天上对人要求真是很严,一点小错都不能犯。这其实是因为天上对人心性要求很严,常人所认为的“犯小错”也都是因心性问题而起,决不能马虎的。

(5)唐僧他们到西天后,为何如来佛身边看管经书的人还要向他们索要贿赂?

这只是常人的认识。其实,看管经书的人向取经人要“人事”,实则是叫人知道佛法之珍贵(要知道,观音门前莲花池中的金鱼就因偷听一点佛法就“成精”);另外一方面,唐僧他们把唐王赐的紫金钵盂送与尊者,正好是去掉了他们对要饭碗的执着。

另外,《西游记》中还有很多关于修炼心性的内涵。比如,第65回“误入小雷因寺”,是与取经人的欢喜心、求圆满心相关的。第16回,孙悟空要给观音院的长老看宝贝袈裟,唐僧道:“莫要与人斗富。”并说古人云:“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见贪婪奸伪之人。”但孙悟空不听,终招致一祸。第2回,孙悟空在菩提祖师处学艺,但受同门师兄弟相激,遂在人前表演功能,终被赶出山门。祖师道:“……这个功夫,可好在人前卖弄?……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这些对于今日的修炼者都有启发意义。

中国还有一本古代神话《封神演义》,也是蕴涵了很多修炼的道理,同样是一般常人所不能体悟的。

“封神演义”的故事内容很多人都知道。元始天尊要做“封神”这样一件更大的事,一切事都要为之开路;在人间则体现为周朝将取代商纣的朝代更替。商纣王对女娲娘娘神像动邪念,惹来祸端。但女娲娘娘看到他还有28年寿数,遂指派轩辕黄帝墓的三个妖孽进宫祸乱朝廷。妲己,这个千年狐狸精,就是最卖力的一个,干的坏事也最多。等最后商朝灭亡,女娲娘娘却捉住它处斩。有人可能理解不了。其实那些心狠手辣的妖孽,包括那些所有“助纣为虐”的人,从来都只是别人利用的工具而已,等用完之后只有淘汰的份。

姜子牙原为元始天尊弟子,注定要拜相,享人间福分;哪吒乃天上灵珠子转世,注定要作姜子牙的先锋官,并与其父李靖同朝为将。那么,哪吒小时误杀石矶娘娘的侍女以及打死龙太子,这些罪过都可化解掉,因不能耽误他日后作先锋官的大事。李靖和哪吒为人间的父子关系,但二人总是矛盾重重。哪吒打死龙太子,招来水淹陈塘关,李靖欲法办哪吒,哪吒遂剜骨掏心以还父母精血。哪吒死后建庙受人香火以演化真身,但又被李靖所砸,所以哪吒和李靖之间真是深仇大恨。后李靖得到一个宝塔,才镇得住哪吒。由此可见“封神演义”中那些半神的人物是不重亲情的,而且父子之间欠的债也要还。

另外,读者可以看到,书中各个修道的人,一般只维护一两个徒弟,而且只有本门师父知道自己弟子将来的情况,其他人谁都不知道的。还有,若是哪个好人因冤屈要受难时,一股正气直冲向九霄,就可能得到哪个过路神仙的救度,真是“三尺头上有神灵”啊。

还有一点,现代人看这些古代的小说,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那就是越古的古人就越是纯朴善良、观念少。比如,《封神演义》的故事大约发生于3000年前,那时的人就像本期人类的童年,思想都非常单纯,不会绕弯子;到“东周列国”时,各种各样的计策就多起来了,但还是比较表面的;等到了“三国”那个时代,又下滑了一步;再到近代、现代,人的思想就变的非常复杂,人心也越来越坏。只有通过佛法修炼上来的人回头一看,才能清楚的看到这一切。

本文纯属个人见解,不当之处还望读者指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