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多才多艺的米开朗基罗(组图)

作者:作者:明月 发表:2006-03-04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大厅天顶的中央部份按建筑框边画了连续 9 幅宗教题材的壁画

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 Bounaroti,1475-1564)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雕刻家、画家及建筑家,一位多才多艺的博学的艺术大师。他集雕刻家、画家、建筑家、诗人、作家于一身。他毕生致力于创作,在长达7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历经坎坷,创造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精美作品,为人类文明增添了不朽的篇章。他的雕塑作品《大卫》直到今天还是每一个学画的人必须临摹的教材。

米开朗基罗代表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的最高峰,他创作的人物雕像雄伟健壮,气魄宏大,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的大量作品在写实基础上注入了非同寻常的精神力量,成为整个时代的典型象征。米开朗基罗的艺术不同于达•芬奇的充满科学的精神和哲理的思考,而是在艺术作品中倾注了自己满腔悲剧性的激情。这种悲剧性是以宏伟壮丽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征又是现实的反映。这些都使他的艺术创作成为西方美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米开朗基罗出身于离佛罗伦萨不远的卡普里斯的一个贵族家中。其父曾担任奎奇市和卡普里斯的市长。相传他6岁时丧母,父亲请了一个石工的女儿做他的乳娘。于是,在他幼年时就有一种石工的气质,以至后来成为雕刻大师与大理石结下终生之缘。

米开朗基罗从少年时代就酷爱艺术。尽管父亲不愿儿子成为地位低下的艺术家,但最终还是顺了他的心愿。他开始时跟着当时佛罗伦萨著名画家多美尼科•基朗达约学习绘画,后来又在罗伦佐•德•梅迪奇的指导下学习雕塑。梅迪奇家族大量的艺术藏品,更使米开朗基罗大开眼界。他16岁时完成第一件雕刻作品《阶梯旁的圣母》,其才华立即得到老师和赞助人的认同。1492年,罗伦佐去世,米开朗基罗幸福的少年时代也随之结束。

1496年,米开朗基罗来到向往已久的罗马。不久,他创作了《哀悼基督》。这件早期的雕刻作品已表现出他很高的艺术造诣。在这幅作品中,死去的基督安卧在母亲的膝上,母亲俯视着儿子,充满了忧思与爱怜。整件作品给人以既悲哀又优美的感觉,展出后便立即在罗马全城引起了轰动,人们怎么也没想到,这是一位不足25岁的新秀雕刻的作品。

在罗马,米开朗基罗接触到古代大师的作品,他的技艺有了进一步提高。1501年春,他重回佛罗伦萨后,创作了雕像《大卫》。

《大卫》是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取材于《旧约》中的神话故事。古代以色列的大卫王,少年时曾是牧童。有一次他到前线给与敌人作战的哥哥们送饭,遇到凶悍的敌方巨人哥利亚正在逞凶,在危急的时刻,大卫用甩石机杀死了哥利亚。米开朗基罗把大卫塑成一位健壮的青年,表情刚毅,目光炯炯有神,微低着头,侧目怒视前方,左手握着搭在肩头的“甩石带”,似乎随时准备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雕像强烈地表现了一位正义战士的无畏勇气与力量。

为这座雕像,米开朗基罗花去了大约3年的时间,使它几乎达到了完美无缺的境界。《大卫》的成功,使米开朗基罗成为当时最伟大的雕塑家。《大卫》被当时的政府安放在佛罗伦萨市政厅前的广场上,直到今天,你依然能在这里欣赏到这一杰作。

1503 年,因为他在佛罗伦萨的盛名,当时的罗马教皇尤里乌斯二世邀他到罗马参加制作教皇陵墓,后因被嫉妒的艺术家谗言,工程被迫下马。1508年,米开朗基罗重返罗马,被迫为西斯廷教堂屋顶制作他并不擅长的壁画。他当时的心情是悲愤的,不料此壁画后来成为他生平最大杰作。

西斯廷屋顶壁画面积达 500平方米左右,是美术史上最大的壁画之一。米开朗基罗在大厅的中央部份按建筑框边画了连续9幅大小不一的宗教画,均取材于《圣经》中有关开天辟地直到洪水方舟的故事,分别名为《神分光暗》、《创造日、月、草木》、《神水分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诱惑与逐出乐园》、《挪亚献祭》、《洪水》、《挪亚醉酒》。这幅巨型壁画历时4年多才完成。由于长期仰面艰苦作画,他颈项僵直,读书信都要用抬头仰视的姿势。


壁画:《创造亚当》

这组壁画中,以《创造亚当》最为出色。《创造亚当》的构思体现了米开朗基罗得到超凡的启示的灵感,他以亚当的躯体为中心,亚当似乎刚从沉睡中醒来,舒懒地斜靠着,身体里仿佛还缺少力量。但亚当年轻健壮的体魄被画家表现得充满着理想及至的美,蕴育着生机。亚当伸手去接触那赐予他生命的上帝的手,为他注入活力。这神指与人指的触碰是整个画面的焦点,也无疑是整个《创世纪》的象征。而耐人寻味的是,米开朗基罗并没有让这两只手碰在一起迸发出神创的奇迹。那相差一点点的距离成为了一个永恒的期待的瞬间,给人留下了永远的想像的空间。

第二年,朱理二世去世,新教皇列奥十世决定为他前任的陵墓制作雕像。米开朗基罗制作了三尊大理石作品,《摩西》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件。在这件作品中,佛罗伦萨的雕塑性和罗马的空间性和谐地同一于一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余两件创作分别是《被缚的奴隶》和《垂死的奴隶》,也属于米开朗基罗最有成就的雕塑作品。

与此同时,他还在佛罗伦萨为梅迪奇家族修建小礼拜堂,留下了一组充满寓意的组雕《晨》、《暮》、《昼》、《夜》。同时又接受罗马教皇的委托,绘制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此画于1541年开工,历时6年才得以完成。

《圣经》上说,世界末日来临时,基督要做一次最后的审判,以惩恶扬善,决定人们的最后去向。在这幅画面中间,基督举起右手即将发出最后的判决。他的左边是一群为信仰而殉难的圣徒,他们各自拿着受害时的刑具向基督诉说着。

米开朗基罗用了将近6年的时间才最后完成了这幅画,还曾从脚手架上摔下,跌断了脚,可他仍以刚强的意志,完成了这幅气势雄伟的杰作。

晚年的米开朗基罗住在罗马,他的兴趣主要在建筑上。在他生命的最后20年,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建筑事业中,设计并主持了圣彼得大教堂的建筑工作,整个教堂的建筑设计图全部是由他制订的。他在建筑上的精深造诣,使他成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建筑师。

1564年2月18日,89岁的米开朗基罗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辞世。

说到这里,想起中国古代的许多名人俊才,也常常是文武全才,或者同时精通天文、地理、诗歌、绘画、音乐、数学其中的几门。现代的中国人受49年以后共产党文化的影响,往往理所当然的认为古人不如今人聪明、古代不如现代发达。然而稍微步出党文化的圈子,查阅一些历史资料,就会在古今人类历史长河中,发现许多足以令今人叹为观止的辉煌篇章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