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差距增大 中产阶级捉衿见肘(图)

发表:2006-02-23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22日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第3份财政预算案,预期即将结束的05至06年度是8年来首次恢复收支平衡并稍有盈余,下年度更有综合盈余56亿港元。不过,立法会三大政党均对预算案表示失望,指预算案对弱势社群及中产阶层人士的舒缓措施不足,过于保守。更有议员讽刺唐英年是守财奴和孤寒财主。图为唐英年发表预算案前,大批市民在立法会大楼外示威抗议


香港1997年回归中共政权,虽然经济有所增长,但中产阶级生活拮倨,贫富差距恶化,四个儿童中有一个生活在贫穷当中。

路透社20日香港报导,香港经济去年估计增长大约7%,,超过这个区域中的许多其他城市,但对保险代理人魏伟宏(Ngai Wai Wang,音译)来说, 实质上没有增长。

从亚洲1997年的经济危机开始,魏的收入就急剧下降,并且他只能提供每周一次与他的妻子和二个儿子出去吃饭。异国情调的出国度假现在只存留在他们的相册里。

51岁的魏说,"我们目前选择亚洲更便宜的地方,像泰国。我的房屋贷款占去薪金的一半 ,并且我的二个12和14岁的儿子的成长需要更多的金钱"。

魏的薪金一个月大约50,000港币(6,400美元),在香港属于中等收入。不同于这个城市40 %的职工不交所得税,他需要交纳税,但自90年代末期,他的薪水没有上升。

魏说,"我发现我们生活没有任何改善。我们得到很少的好处,并且还非常沉重的交税。这个(经济)恢复是表面的,它归因于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港,只对零售部门很好。但对其他人没有受益"。

他还说,"如果经济对我们有益,我们会像以前一样大方消费,但我们现在计算每分钱。政府应该减税。那样我们会消费更多,并对社会有益。"

22日星期三香港宣布2005/06财政年度又一次预算盈余,归因于经济增长和资产价值升高。但经济学家、工会人员和社会工作者认为香港的经济复苏仅使富人受益。甚至中产阶级也感到手头拮倨。

香港的整体失业率已下降到4年来的低点5.2%,但低熟练工人的失业在上升,当制造商移向更便宜的近海地点,譬如中国大陆。同时,从大陆来的非技术工人的移民正在增加 ,穷人的工资持续维持着下限。

李方(音Lee Fong)每当市场关闭前都去采购,以便买到打折扣的任何商品。她是从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得到慈善帮助,并与十几岁的女儿租住一间小屋。李说,"每隔几个星期,我们得到免费米、油和其它供应。否则我们不能生存"。她在首饰商店做零工, 每月可得到4,000港币。

在这个1997年回归中共政权的前英国殖民地,李是贫富差距恶化的一个明显提示。尽管香港有闪烁的摩天楼、世界著名餐馆和炫耀的零售批发市场,但这里的四个儿童中有一个生活在贫穷当中。

香港社会公益服务委员会(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的方敏生女士(Christine Fang)表示,香港应该恢复近年来因经济不景气而削减的社会福利和服务。

工会和立法人员李卓人(Lee Cheuk-yan)说,甚至中等收入的人都成为贫富差距的受害者。许多小企业失败,因为房东要求更高的租金以应付恢复的经济。李说,"政府不应该减少社会福利的开支,而是给更多在健康和教育领域","健康福利非常重要,这样(切掉) 开支能够损害中产阶级的利益。"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22日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第3份财政预算案,预期即将结束的05至06年度是8年来首次恢复收支平衡并稍有盈余,下年度更有综合盈余56亿港元。不过,立法会三大政党均对预算案表示失望,指预算案对弱势社群及中产阶层人士的舒缓措施不足,过于保守。更有议员讽刺唐英年是守财奴和孤寒财主。图为唐英年发表预算案前,大批市民在立法会大楼外示威抗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