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内掀起批判邓小平朱熔基浪潮?

发表:2006-02-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消息:中共党内有不少人认为,过分自由的经济政策导致了严重的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批评的矛头直指前任总理朱熔基及其经济智囊,甚至“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成了为矢之的。法兰克福汇报和世界报注意到,中共党内年老的正统派和年轻的“新左派”要求胡锦涛回到社会主义的价值原则上来:

“他们认为,私营化太多,外国投资太多、对外国的依赖性太大,这一切恶化了中国的社会环境。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但在这个问题上,左派们尽量避而不谈共产党干部的所作所为也促使了社会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发展,因为大批干部把自己的利益置于公众利益之上。

胡锦涛当然不属于党内倾向自由民主的一翼,在意识形态问题和外交政策上,他更属于保守派。他的前任把经济快速增长置于一切之上,他接任后改变了这一政策,添加了得人心的内容。‘以人为本’和‘亲民’是他的口号,多关注社会、少建工业园区。现在看来,恰恰这一政策使他陷入了困境。

全国各地那些因快速经济增长政策而吃亏的人们现在感到,党的新路线说明,他们对地方干部的批评是正确的。中国的抗争行动越来越频繁、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党内左派认为,这是党向右滑得太远的标志,甚至已威胁到社会稳定。北京党内人士说,批评的一派已强大到看来当前无法继续推行经济改革的程度。胡锦涛要抵挡来自左翼和右翼的批评,就要更严格地控制那些报道弊端、腐败和社会问题的媒体。”

下一步怎样走,还没有把握

世界报写道:“中国越来越多的改革派不安地注意到,进行‘和谐社会’说教的北京领导人胡锦涛正在采用老办法。一位党的干部对本报说,党的上层领导处于反对扩大改革的保守派批评家的压力之下,社会差距和不公为他们提供了意识形态的弹药。

认为改革和开放走得太远的批评家不仅存在于以正宗意识形态左派为中心的干部队伍中,社会科学院的智囊库中也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周新成在社会科学院学报发表文章,对中国可能出现类似东方集团那样的内部和平颠覆提出了警告。他说,在改革和宽容方面,党不能走得太远。而对下一步如何办,北京的决策人士越来越没有把握。人民日报前副主编周瑞金以皇甫平的笔名在‘财经’杂志撰文表示要继续改革,说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1991年他就曾告诫不要停滞不前,当时的领导人担心1989年大屠杀后失去控制。”

另据外电报道,新当权者大张旗鼓推动的还债与农及环保风暴,都是针对前任政府的,当然,江泽民也不能幸免。而自从胡上台后,从来没有出席或举办过悼念邓小平的活动,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