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族华人血统开始寻根之旅

发表:2006-02-19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佛罗里达州包含华人血统的多元种族融合是当地西班牙裔和西印度裔寻根之旅的一部分。

一般我们常用”连字号文化”来描述种族融合,例如古巴-美国 (表示美国籍的古巴人), 海地-美国(表示美国籍的海地人),牙买加-美国(表示美国籍的牙买加人)。但在南佛罗里达州,则需要二个连字号, 例如中国-古巴-美国, 中国-委内瑞拉-美国和中国-牙买加-美国。

在南佛罗里达州的古巴华人

从当地居民这些词的描述可以看出这当中都有中国的血统。 他们的祖先部分来自遥远的中国,而子女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文化薰陶下成长, 某些家庭还是19世纪苦力的后代, 直到奴隶交易制度被废止, 随后的移民开始他们在当地的商业行为,于是很多人把南佛罗里达视为自己的家。

尽管他们的人数和他们存在的事实都标记着当地难以磨灭的多元移民的沧桑,然而他们偃然是强悍的企业经营好手。 许多成功的例子, 包括迈阿密的 “中国-古巴之光” 餐厅;和批发咖哩肉条和苏格兰珍味酱的 ”阿拉怕塔欧克里欧食品公司”, 这家公司的所有权人是出生在牙买加的商人亚士顿.鲁。

他们在商埸上名号耀眼, 但他们没有政治上的实力。在迈阿密经营圆领衫制造的牙买加华人威尔弗雷.赖认为“华人在当地是相对少数, 人数少到被剔除在选票考量之外。华人都致力于财务自主, 而没有余力涉足政治。

众所周知, 亚洲人对政治一向冷淡, 纽约州立大学的席教授补充说:“华裔拉丁人被种族差异性撕裂而无法组织成彼此合作的团体”席教授还说:“根本没有可以有效动员的选民结构。”

伊凡尼.阿默是古巴华人, 也是二个孩子的妈。 带着文化上的种种矛盾在南佛罗里达州过日子。 她表示 “孩提时代的家庭聚会,您会看到一堆亚洲面孔说着西班牙语。”阿默的父亲12岁那年从中国移民到哈瓦那并在他父亲的杂货店工作, 阿默的母亲出生于古巴,她有一个华裔父亲和古巴-西班牙裔的母亲。 陶侃她自己复杂的种族背景, 阿默说:“我喜欢这种多样性, 我喜欢别人问我, 妳做什么事业,您是哪里人?”

圣地牙哥.亚伦为了逃避共产主义的统治, 举家从中国移民到古巴, 亚伦说:“怀着对幸运的期待,离开毛泽东获取新局面”这个家庭在七O年代举家迁往哥斯大黎加, 最后到达迈阿密。亚伦抵达后, 他仅能讲广东话和西班牙语, 但他很快学会英语,和许多其家庭一样, 在南佛洲建立商业据点。亚伦经营曙光餐厅, 一家位于迈密的古巴口味餐馆, 几年之后, 餐厅增加了中国菜料理,使古巴口味混合着中国口味

很多人承认他们因为不能说中文而感到惊愕。 委内瑞拉出生的梅林阿里莎觉得自己属于委内瑞拉比中国多一点,她因为不了解祖先语言而感到后悔。她表示来自亚洲的这些人在卡拉卡斯和纽约拦住她, 跟她说中文和广东话, 她不能回答,这两种话她都不会说。阿里莎说:“我的感觉糟透了, 因为我不会说中文, 虽然我看起来像华人但我不是。”

二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数千名具有中国血统而且经济情况不错的亚洲移民在迈阿密爹地学院的康代尔校园聚会, 庆祝他们传奇的身世。 他们进行这样的聚会,一方面是因为对其祖先的敬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已经掘起成为经济强权。 这些具有中国血统的亚裔族群都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更深入的了解她们在亚洲的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