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络企业与中共的交易丑闻 访谈《失去新中国》作者伊森.葛特曼

发表:2006-02-18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来美国朝野舆论严厉抨击古狗、雅虎、微软和思科等网络公司罔顾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配合中共扼杀中国人民的言论信仰自由。对此问题早有精辟论述的《失去新中国---美商在中国的理想和背叛》一书再度引起人们的注意。作者伊森•葛特曼曾在北京担任外资商业顾问,日前接受美国首页杂志(Front Page Magazine)的专访时,谈到他近几年来追踪观察美商在中国与中共腐败交易的问题。

葛特曼采访中表示,上一世纪90年代,网际网路公司将网络塑造成促进人类福祉的“中性”科技技术,但总是带有玄机。中国共产党看到了这个玄机,这比天安门时代的传真机强大有力多了。但这些当权者是共产极权信仰者,这意味他们必须掌握高于一切通信方式的手段,然后操控它、再利用它来宣扬中共的样板文章。这手段当然也用来控管中国与海外的接触,更要拦阻中国境内各股力量间的联系。

葛特曼过去在多次场合批露典型的CISCO案例,这次访谈也不例外。CISCO 于90年代晚期发展一个特别防火墙盒子,为配合中共需求,具备了侦测、审查、最后将敏感信息丢入电子垃圾桶的功能。接着CISCO获得了中国80%的路由器市场。2000年以前,雅虎开始监看他们的搜索引擎、巡视每一个可疑的聊天网站,以保障其在中国入口网站市场的领导地位。当微软2005年开始中在国部落格网页封锁譬如“民主”等字眼的出现,似乎也是遵随这个看似远景美好的路线。

但中共若要升级封锁境内各方力量的联系,技术层级的要求就远高于这些。曾到上海实地查访的葛特曼说明,这就是为什么CISCO在2002年为中国公安局开发所谓的“警网监控”(Policenet),以确保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这套系统可以让中国警察快速搜索任一个公民的身家资料: 工作历史、家庭背景、政治倾向、意识型态、网路搜寻的纪录,和至少60天之内所有往来电子邮件。这是种携带型的装置,让警察可在街上拦截任何公民,扫描其身份证件即可得知上述所有讯息。

当雅虎协助了中共当局拘捕中国新闻工作者师涛时,美国媒体舆论一片哗然。葛特曼质问,为何“警网监控”每天协助中共到处寻找异议分子和法轮功修炼者,而CICSO持续的售后服务和功能升级资料却不见于法庭档案记录中。

另外,葛特曼提到,中共官方各部会的网站设计得颇具现代感,看起来资讯透明而且可信任。但曾在北京工作三年的葛特曼分析说,事实绝非如此。讨论区的互动性看起来也很真实,但常因业者能警觉到中共当权者的禁忌,大多数参与者都设定“自我审查”的机制。“自我审查”机制显然能取悦中共。尤其是对中国新经济市场有所需求的外商投资者更是谨守规矩。

对中国海外异议人士、台湾人、法轮功修炼者,还有华裔犹太信仰者均有广泛接触的葛特曼沉痛的表示,他充分了解中国人权因此付出的惨痛代价。

当被问及美国企业有何办法应付中共时,葛特曼建议外商企业联合起来对中共当局说“不!”。他举了个成功的案例:2000年初,中共当局要求外商资讯公司交出程序原始码和加密钥匙。微软于是结合北京的美国商会、日本商会和几个欧洲机构联合抵制,并明白告诉中共当局,如果不撤回成命,微软将永远撤出中国市场。面对这样的结盟抗争,中共妥协了。这说明外商企业是有筹码对中共说“不”。

=================
伊森.葛特曼,《亚洲华尔街》、《标准周刊》和《投资者日报》以及其它出版刊物的撰稿人。九十年代为美国之声电视网络的首席调查员,八十年代在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任职外交政策研究员,专攻武器控制和动态模型。获哥伦比亚大学人文学士,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在哥大完成哲学博士课程。

《失去新中国》获2004年纽约太阳报纪实作品年度奖。亚洲公司2004季度读书奖,富士比读书俱乐部2004年推荐作品等。中文译本由博大出版社出版,并获得了2005年度华语作品的“天安门精神奖”和“万人杰文化奖”。

(大纪元记者王桦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