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废统提前 就在这个月

发表:2006-02-16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美之间为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展开密集沟通,据了解,在研拟并取得双方都能接受的可行方案后,陈水扁总统将在本月内批定取消国统会,并且送请行政院会通过废除国统纲领,时间点不会拖到三月。

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近来的言论,已让陈总统希望凸显决定台湾前途的民主程序必须获得充分尊重的目的,达成阶段性成果,朝野已逐步建立“应由台湾人民决定”的共识,因此“废统时间点可望提前”。

相关人士透露,十二月三日是一重要分水岭,民进党虽然席次减少,但得票率显示四成多的基本盘并未流失,然而“马英九现象”却被过度放大,马英九或许不自知,或许过于急躁,竟接受国外媒体专访提出了终极统一主张。

据指出,陈总统看到此一情况,认为至少会造成两个严重后果,一个是误导国内民意走向,让这六年来好不容易累积的台湾主体意识化为无形,二是对国际社会造成混淆,形成马英九二○○八当选后,两岸可能以温和的维持现状路线慢慢在未来走向统一,一旦有此双重迷思,台湾的前途堪忧。

了解人士说,在当时的社会气氛下,陈总统认为,做为国家领导人,不跳出来讲清楚已经不行,因此有元旦谈话的产出,阿扁想把失衡的情况扭转回来;至于春节期间的废统思考,这是早就放在口袋中的一张牌,因为二千年的“四不”已经超过了,“一没有”,当时根本就是多馀的,何况中国不武的前提早已不存在,何来毁约问题。

相关人士认为,这半个月来的社会讨论,包括马英九都已从终极统一修正到中共不撤弹不谈判、统一须由台湾人民同意、到台独都已经成为人民选项,他的不断调整不论未来还会不会再变,整个过程中台湾的主要价值是什么,已重新清明,因此马英九也不得不面对。

知情者强调,废除国统会之事,总统三分钟内就可以依职权处理,之所以需要这段酝酿期,目的在让社会了解“人民决定”才是最重要的安全机制,这也是美方一再询问为何废统的“正当理由”之一。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