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未悟的李斯

发表:2006-02-16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我们把时光倒回到大约两千两百五十八年前,这时的李斯正在楚国上蔡乡村做看守粮仓的小文书。出身贫寒的他日复一日的麻木的工作着,从郡府领点柴米勉强谋生。在一天如厕时,李斯看到厕所里的老鼠瘦小枯干,吃着粪便,见有人来,吓得惊惶逃窜。想起自己所管粮仓里的老鼠,个个吃得肥肥胖胖,一副养尊处优的模样。 不禁联想起自己低三下四,仅可果腹的生活,他禁不住感慨道:“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人的能与笨就象这些耗子一样,区别在于所处的环境所谋的职业所居的地位不同罢了)。

仓鼠理想贯穿了李斯的一生,李斯的理想实在低的很,标准的三四十时代山西人的生活理想“三十亩第一头牛,老婆娃娃热头”。虽然理想低,但是他有着完成他心愿的毅力和决断力。而且还有着与生俱来的极高的智慧和才能。

为了能够摆脱厕鼠般的生活,成为享有朝廷食禄的大夫,李斯毅然扔掉了干了八年的小吏工作,为了凑足学费,他从他看管的粮仓里偷了几袋子粮食,从上蔡到兰陵走了整整二他十多天。拜在了一代儒学大师旬况的门下。就因为李斯的仓鼠理想这一念,使得中华民族大大加快了它的历史步伐,这话不是我胡乱说的。史书上赞扬他:“复李斯官,卒用其计谋,二十余年竟并天下”。

李斯在旬子门下苦学了门下八年,当时韩国的贵族公子--韩非也在此就学,俩人志同道合,情同手足, 常常一同切磋学业,谈论古今。在众多的门生中,荀子认为韩非和李斯最优秀,将来前途不可限量,他评价说:“韩非才质超群,可惜太露锋芒;李斯心智过人,只恐过于忠厚。但有二子在,吾道不穷矣。将来出将人相,楚国有望,秦亦不足惧矣。

李斯原本只是希望学成之后,荀子能将他推荐给出楚相春申君,在未来的楚国官场上谋个一官半职即已足矣,达到了他所渴望羡慕的仓鼠生活。但是这八年窗外的变化太大了。秦国屡败韩赵,楚等国,甚止连挂名的东周王朝也灭了。在李斯看来,秦国统一天下已是不可阻挡之势了。李斯不愿再留在楚国了,留在楚国,恐怕不仅仓鼠的理想得不到, 连原来的厕鼠生活也过不成了。

李斯投奔到秦相国吕不韦门下,不久后受到赏识,能从三千多舍人中被吕不韦看中。最初原因实在是因为他那一笔美奂绝伦的小篆字体震惊了吕不韦。看来李斯真是了不起的人物,书法不仅使他展露头角,而且也为后世书法家所极为推崇,被称为瑰宝。 吕不韦将他视做心腹, 把他做为线人布入皇宫。当然李斯是非常聪明的,他看出吕不韦未必能长久,他不会真的给吕不韦卖命。在这里,李斯结识了一个至交,就是被秦王赞为“敏与事”“(赵)高强力,通于狱法”的中车府令赵高。在赵高的力荐下,李斯终于得以见到了秦王,并向秦王一展自己的韬略。就在即刻被秦王重用之时,郑国事件爆发,韩国人郑国以修渠为名,来到秦国做间谍,不久被发现。这件事给秦国朝野造成很大的震动,秦王一怒之下,驱逐绝大部份的各国客卿。李斯也在也在驱逐的行列。在即将离开秦国的前一夜,李斯前思后想,实在是不甘心,抱着一线希望, 通宵奋笔疾书,写下了送给秦王的《谏逐客书》。他应该没有想到,他的这篇为了保住自己地位的谏书后来成了光耀史册的,流传千古的散文代表。 i

但是等了两天,没有见到任何回音,戚戚惨惨的李斯孤零零的牵着一皮瘦马正要从秦国最后一个驿站跨马离去,忽见后面道路尘烟腾起,一队人马紧紧追来。中间一驾马车中,有人高声喊道:“李兄留步!” ,赵高从车上跳下来,拉住李斯的袖子,“赶紧跟我回宫。秦王要召见你。”赵高细声地说,“秦王读了你的上书,赞你‘人才难得’呢。”李斯紧紧握住赵高的手,泣不成声。这时候的李斯肯定是止不住的泪水哗哗的流了下来。

李斯回来后,被提升为掌刑罚的重职廷尉。他成为秦王声边最重要的人物。李斯所奋力追求的仓鼠生活终于得到,以后的任务就是该保住这种的来不易的地位了,为了这一点,他可以不顾一切。

就在这个时候,他所认为的对他仓鼠地位的第一个威胁来了。

他的老同学韩非的著作传到秦国,秦王读后大为钦佩,说:“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为了得到这个奇才,于是,这位一代雄主不惜发动一场伐韩的战争,韩王无法,只得派韩非到秦国游说。韩非来到秦国,自然是拜见了他昔日的同窗好友李斯,向来直爽又视李斯为知己的韩非向他痛快的表达了因秦王对自己的格外器重,自己愿意留在秦国一展宏图的想法。

白天热情接待过自己的老友后,到了晚上,被他的老师荀子称为忠厚的李斯经过一夜焦虑不眠,的辗转反侧思考后,决定牺牲他的老友,保住他才刚刚得到的在秦王面前的最重要的地位。 他在秦王面前用他那丰富的语言对韩非进行了诽谤, 秦王政听了他的话,犹豫了,下令先把韩非扣押在监狱里,准备审问。李斯知道这不是最终的办法,悄悄给韩非送去了毒药,一代奇才韩非只好被迫服药自杀了。 秦王果然事后后悔了,打发人把韩非放出来,可是已经晚了。

在随后的时间里,李斯以他卓越的政治才能和远见,扶佐秦王赢政制定了吞并六国,实现统一的 策略和部署,并努力组织实施。结果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就先后灭了六国,于公元前221年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 中央集权制的国家。 秦朝建立以后,李斯升任丞相。他继续辅佐秦始皇,在巩固秦朝政权,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等方面继续展现自己的才能和智慧。

李斯这时贵为宰相,掌管天下大权,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极人臣的顶点。秦始皇对他言听计从。再以李斯一辈子高超的,丰富的政治经验。按理说李斯的地位已牢不可破了,但是李斯太在意他的地位了。人常说,天作孽尤可活,自作孽不可活。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巡游返至平原津得病。于是作书命长子扶苏送葬,并继嗣帝位。行至沙丘(今河北广宗西北),秦始皇病死。 赵高想立胡亥为秦二世,于是,为李斯剖析利害:如果扶苏得立,蒙恬必取代李斯而为丞相;李斯一旦放弃权力,想做布衣百姓都不可能,因为依居赵高在宫中管事二十多年的亲见亲闻被罢免的丞相和功臣,未有得以把封爵传给第二代的,最终都被治罪处死。

仓鼠生活的理想再一次压倒了李斯的理智,为了他的丞相职位不变,为保全自己的既得利益,弃道义和国家利益于不顾,不惜动摇国之根基,篡改圣旨,做伪诏杀死皇长子扶苏,立胡亥为秦二世。竟然致一生信任他的先皇“传位遗诏”于不顾。李斯如不听赵高之言而立得民心有才干的公子扶苏,以他当时的地位、权力,是完全可以办到的,无奈利欲熏心,遂种下亡国害民之祸根,铸成千古大错!

让李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赵高的魔爪紧跟着伸向了自己。他始终没有把赵高放在心上,过低的估了赵高的能力,虽然两人深交近四十年,但在他的眼中,赵高始终只是一个宦官而已。他轻易的就被赵高下狱,拿捏罪名。就在秦始皇死后三年,即公元前207年的冬天,李斯被处以残忍的极刑,三族被灭。

很多年以前,这位可爱的年青人为了能过上仓鼠的生活,使得中国发生了伟大的变化。他所提出的建议,制定的各项制度泽被了后世的中国。 他的文章成为后世典范。他精美的小篆字体对汉字书法的发展起了先驱作用。但是却因为仓鼠生活这一低级理念想着使他在最后的生涯落入了极为悲惨的下场。看来人的一生,未必是能由自己一直掌握的啊。

也使得后来史书对他这样评论:“察其本,乃与俗议之异。不然,斯之功且与周、召列矣。” )

(如果不是后来的一些过失,李斯在历史上的地位,可以跟儒家的楷模、孔子所景仰的周公相提并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