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外服刑的“纳粹屠夫”恩格尔死了

发表:2006-02-15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热那亚屠夫”之名的前纳粹军官弗里德里希•恩格尔死了。他的妻子向媒体证实,97岁高龄的恩格尔在10天前就已去世,骸骨已于上周葬在德国汉堡的一处私人墓地。

  恩格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钦点”并指挥士兵杀害了59名意大利战俘,而意大利军事法庭更是裁定他杀害了246名意大利战俘,但是,他却侥幸逃脱了数次审判,在德国自由自在地生活了几十年。直到2002年,他才拄着拐杖走上法庭,最后还因年老而获得法官同情,获准监外服刑。

  ●亲手圈下死亡名单

  据报道,1944年,意大利反纳粹游击队在该国西北部城市热那亚一家电影院里用炸弹袭击了一群正在看电影的德国士兵,当场造成了5名德兵死亡。这次袭击引起了德国纳粹高层的震怒。恩格尔当时的军衔是少校,在热那亚纳粹党卫军情报部门担任负责人,他接获了希特勒的命令,详细调查此事,并给予意大利人最致命的报复。

  后来有检举人揭露,恩格尔组织的报复行动“非常残绘”。在他的命令下,德国党卫军将59名被捕的意大利战俘蒙上眼睛,用镣铐串在一起,带到热那亚郊外一个名叫图其那帕斯的偏僻山区。在那里,党卫军早就叫人挖好了一道壕沟。恩格尔一声令下,党卫军士兵的机枪排山倒海一样扫向这些手无寸铁、对袭击毫不知情的意大利战俘。由于战俘们都被铁链串在一起,受伤的人被尸体拖着,一起掉进1米多深的壕沟,德国士兵将这些尸体和伤者就地掩买。

  据报道,恩格尔不仅“钦点”了“死亡名单”,并且亲临现场指挥。2002年,一名79岁的前德国潜水艇士兵沃尔特•艾米格在法庭上作证说,他亲眼目睹了那次由恩格尔指挥的大屠杀。当时,有些意大利俘虏并没被打死,而是打成重伤,在壕沟里呻吟。恩格尔还走到壕沟边上,给一个德国下级军官作示范,教他如何将子弹射进受伤战俘的脑袋,将人杀死。

  ●战后逍遥逃过数次审判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脱下军装的恩格尔曾经做过木材生意。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退休时,为谈生意走遍世界各国的恩格尔从未遇到麻烦事或者被逮捕,更不要说被送进监狱了。

  其实,汉堡司法当局早在1969年就开始调查恩格尔在德军侵占意大利时扮演了何种“角色”。但调查中途停止,相关卷宗全部丢失,以致找不到确切的证据,此事不了了之。后来,恩格尔定居德国、自由自在地生活了几十年的消息被媒体捅出,电视台不断播放“热那亚屠夫”重现江湖的新闻,意大利政府开始不断地对德国政府施压,要求对这名战争屠夫进行“最后的审判”。顶不住压力,德国汉堡当局不得不于1998年重新开始对恩格尔大屠杀案进行彻底调查。意大利方面的动作比德国快了一步。1999年,意大利军事法庭以先后杀戮了246名意大利战俘为由,对恩格尔进行了缺席审判,判处他终身监禁。

  2002年7月,德国法庭宣布判处恩格尔7年徒刑,罪名是二战时期在意大利屠杀了59名意大利战俘。大家都以为,恩格尔这个老纳粹肯定会终老于监狱,难有机会“重见天日”。可是没想到,汉堡地方法院法官称,考虑到恩格尔已超过90岁高龄,法官认为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不适合坐上7年的牢,鉴于人道主义考虑,判处他监外服刑且缓期执行,将其当庭释放。的确,当时的恩格尔已经老态龙钟,出庭时总是拄着一根拐杖。

  2004年6月,德国联邦法院又宣布取消两年前对恩格尔提出的谋杀罪判决。法院认为,恩格尔仍然对那次屠杀负有法律责任,但是谋杀罪名成立的证据并不充分。95岁的恩格尔被法院告知,他以后不会再面临审判。

  ●恩格尔拒不认罪

  在德国法庭上,恩格尔一直否认他与该次大屠杀有牵连。

  恩格尔的辩护律师曾在法庭上辩解说,恩格尔作为一名军官,是听从纳粹首领希特勒的命令行事的,他实际上只是执行了希特勒的屠杀指示。恩格尔辩护称他虽然亲眼目睹了那次杀戮,并为此感到抱歉,但他始终拒绝承认是他下令杀害了那些意大利俘虏。

  据报道,恩格尔可能是最后一名登上法庭的前纳粹战犯。在2002年,尽管还有20多名纳粹战犯面临着有关部门的追踪和调查,但由于他们的年龄问题、健康问题以及证据的严重缺乏,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这些人不大可能面临战犯法庭的审判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