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日关系恶化 中日战争机会大于台海

发表:2006-02-15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政府前高级官员和美国专家2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中关系研讨会上警告说,亚洲两个大国所面临的一场潜在的军事冲突,有可能会把美国也拖下水。美国专家称,对东亚地区爆发战争的担心要超过台海地区。对于美方的警告,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最新表示,处理恶化的日中关系已变得至关重要。

当天,在此次针对中日关系恶化而举行的研讨会上,前美国高级官员和亚洲专家都对目前的日中关系发出了严重警告。

在布什第一任期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施莱弗(Randdall Schriver)在研讨会上警告说,日中两国在军事上存在着“一个日益增加的军事估计错误和误解的机会,它可能会把美国卷入其中”。

施莱弗指出:“我的理解是,(两国的军队)正接近一个潜在的更加危险的局势。”

法新社报导说,面对美国专家和前政府高官发出的警告,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千叶明(Akira Chiba)在讨论会结束会对西方记者表示,处理日益恶化的日中关系已变得至关重要。千叶明说:“任何错误的处理都可能导致非故意的结果。

千叶明表示,处理目前两国关系恶化的局势“是极为重要的”,不过他同时还表示,他对两国政府预防局势进一步恶化持着“乐观”态度。法新社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再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出版歪曲二战历史的教科书,导致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不过,千叶明却认为东京和北京的关系恶化,主要是中俄加强关系的“战略重新组合”的问题。

在谈到在冷战期间,日中一度极为友好的双边有关系时,千叶明称,那是为了共同对付前苏联,但“现在的问题是,历史问题并不是由外交艺术来照顾的。而战略结盟或重新组合却能导致对峙或合作。”

法新社指出,在中日关系已经跌至历史最低点之际,中俄关系近来则越走越近。北京和莫斯科现在已解决了过去的边境争执,重新签定了贸易协议,还在去年举行了大型联合军事演习。一些专家将中俄关系重归于好,看成是两国渴望从美国人手里夺回对亚太地区的军事和经济控制权的一个信号,而日本则在过去半个世纪一直是美国的军事盟友。

在中日关系不断恶化时,中国军舰也时常出没在两国有争议的海域。2005年9月,一艘中国军舰在有争议的海域瞄准了一台日本军事侦察机。一年前,中国一艘核潜艇进入日本水域。此外,日本官方还称,数艘中国考查船在事先没有给予通知情况下,擅自闯进日本水域。

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著名亚洲问题专家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讨论会上强调说:“我对东海地区爆发战争的担心,要超过台海地区。”卜大年说,整个亚洲地区对日本和中国所面临的一场潜在的军事冲突“都非常担心”。

不过,参加此次讨论会的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千叶明则认为,日中两国能处理好目前恶化的双边关系。纽约时报2月13日也针对日中关系恶化发表了社论,抨击了日本新外相麻生太郎上任以来的言论,称他的上任给恶化的两国关系“火上浇油”。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人人都希望他们能为自己国家所有的历史感到自豪,但诚实的人知道这并不可能,明智的人会看到承认自己国家所犯罪行以及从这些罪行中吸收教训的积极价值,然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则既不诚实,也不明智。

社论指出,麻生太郎的言行除了激怒日本所需的盟友与贸易伙伴外,还激怒了他一直试图取悦的日本民众。今天的日本民众大多出生在“二战”之后,但是日本国内的公开讨论以及学校的现代史课程从来没有触及日本应该承担的战争罪行责任,比如逼迫朝鲜妇女充当“慰安妇”,在中国城市以及无助战俘的身上进行化学武器试验,以及杀害数十万中国平民的“南京大屠杀”事件。

纽约时报说,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亚洲国家对麻生太郎去年秋天以来的言行感到愤怒的原因。麻生太郎最近两次让人愤怒的言论包括建议日本天皇参拜供有14名日本战犯的靖国神社,以及声称中国台湾地区的高教育水平得益于日本对该地区的50年殖民统治。麻生太郎后来对自己言论的澄清没能改变这些言论产生的恶劣效果。

社论最后说,此外,麻生太郎还“不遗余力”地给本就艰难的中日关系“火上浇油”。他称中国的军队建设对日本是“重大威胁”。然而世界人民都知道,自近代以来,中国从未有过威胁日本的记录,事实恰恰和麻生太郎所说的相反(日本倒是常常威胁中国)。由此,麻生太郎先生的外交观与他的历史观一样令人诧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