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冬日的童话 日本白川乡合掌村 居民自觉守护家园 天助自助者的写照

发表:2006-02-14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川乡位于日本中部的岐阜县白山山麓,是个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这个于1995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旅客慕名而来的山村,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呢?


“合掌造”独特的人文景观,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林。

原来,这里仍然保存着日本传统乡村的建筑--“合掌造”,全村有百余幢以茅草覆顶建成的房屋,全部人手兴建不用一根钉。而合掌村的得名,来自于其建筑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两手合握一般,于是房子被称为“合掌造”,而村庄就被叫做“合掌村”了。顶覆茅草的“合掌造”传统家屋,虽然坚固实用,但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须更换老杇的屋顶茅草。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顶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会通力合作同心协力一起完成。


如世外桃源的合掌造山村。

相传这种建筑形式的兴起,是在13世纪源平战役之后,平氏家族为躲避源氏的追杀,逃入深山驻居,为御寒并方便躲避追兵,才想出这种可随时迁移的房舍建筑。这种从德川幕府、江户时代中后期保存下来的木造历史建筑,最怕的就是火灾,因此来到合掌村,会看到村内有许多的消防栓和喷水枪设备。这里的冬天十分寒冷,设计成倾斜角度的屋顶即是防止沉重的大雪压顶,整个村庄也经常受困于大风雪与外界交通中断,但也许是因为这样,更增添其神秘美感。


银白世界的合掌村,有“冬日的童话”之美称。

白川乡四季各有风情,相较于春夏,此地冬季的景致更是一绝。传统木构的合掌屋披上一层厚厚的白棉被, 可爱得宛如童话中的姜饼屋。在冬日夜晚当夜灯初上,遗世独立的山村笼罩在一片雪白恬静的气氛之中,美得令人屏息,无怪乎合掌村被旅人冠以“冬日的童话”之美称。


白川乡四季各有风情。

白川乡位于歧阜县西北边靠近富山县的地方,随着经济逐步成长,白川乡原被划为建设大坝的预定地,却因此使日本人注意到白川乡特有“合掌式”建筑的存在,从此掀起“合掌式”建筑的保卫战,奠定日后走向“世界遗产”之路。


白川乡四季各有风情。

最早披露“合掌造”民居的造型而引起全球惊艳,是一位德国建筑学者布鲁诺.陶德。他在1935年抵日从事传统住宅样式的田野调查,实地走访调查“合掌造”传统居屋之后,不禁赞誉合掌造为“极端合理,就连日本境内也相当罕见的传统庶民建筑”。现存最早的“合掌式”建筑,是已有400年历史的“田村家”住宅,被列为“国家指定重要文化财”。目前白川村还有600位居民,在“世界遗产”区域内的“合掌村”,共有“合掌式”建筑113栋,约占整个村落的1/4。


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两手合握一般。

“合掌村”最初并不成村,在筹建水坝之初,有些“合掌式”建筑被转手卖出,甚至改建为现代建筑,引起村民的忧心。因此,自1967年开始,老旧废屋被计划性的移建与保护,“白川乡合掌村”由仅仅9栋的小聚落,渐渐形成今日的规模。为了妥善保护这些特殊建筑,村落居民发起保护运动,于1971年成立“白川乡荻町村落自然环境保护会”,制定了保护资产的住民宪章;至1995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订的“世界文化遗产”,合掌村的历史,其实正是居民自觉守护家园,天助自助者的写照。

事实上,世界文化遗产合掌聚落并非为白川乡所专美,在富山县的五个山也拥有两个合掌聚落--相仓口和管沼(距白川乡约半小时车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固然让合掌村声名大噪,然而观光化显然也是这个原本隐密如世外桃源的山村所需面对的冲击,现有超过20间的民宿、旅馆,约50间的土产店、餐厅,还有收费供人参观的老住宅等等。有机会来此地一游,不妨事先预定民宿,放松一下来去匆匆的脚步,好好体验俭朴宁静的山居生活。看看合掌村的村民们,如何在传统与现代间,找到完美的平衡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