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面临绝种 专家称“神旨”(图)

发表:2006-02-14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迅速灭绝的黄腿山蛙,是生命力顽强的蛙族,曾遍布美加州国家公园。(美国地理调查USGS)

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一些青蛙族群正因一种真菌的袭击而面临绝种。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明白青蛙何以会受到这种真菌的感染,有人怀疑这与世界的环境恶化或地球逐渐变暖有关;但也有专家指出,真菌不来自农业或工业发展,青蛙面临绝种只能归结为“上帝的旨意”(act- of-God)。

两栖类灭绝之谜

从1990年开始,生物学家们吃惊地发现,哥斯达黎加保护区中的两栖类动物正逐渐消失。上个世纪80年代末,那里栖息的丑蛙(harlequin)和金蟾蜍(golden toad)现已无影无踪了。在整个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溪谷中,曾经栖息着至少110种皮表鲜艳的丑蛙;而在上个世纪最后20年中,它们中的三分之二已经灭绝。

上世纪以来,世界上多达112种两栖类动物失踪,这一谜团始终困绕着科学家,有的人说因为气候升高,有的人说因为毁林开荒,而新的证据表明,真菌性疾病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壶菌-“青蛙杀手”

《自然》杂志1月12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一种名为壶菌(chytrid fungus)的真菌,可在丑蛙的皮肤上繁殖。正是壶菌引发的致命疾病,导致世界数百种两栖类动物面临灭绝的危险。

这一由哥斯达黎加蒙特韦德自然公园热带学中心的生物学家庞德斯(J. Alan Pounds)领导的研究发现,在青蛙皮肤上繁殖的“青蛙杀手”壶菌,可使青蛙皮肤变得坚硬,阻止其通过皮肤呼吸和吸收水分的功能,使其窒息并脱水而死。

青蛙种族,无论生命力多强,或生活得多闭塞,都无法逃避壶菌的追杀。

世界性灾难

据美联社2月11日报导,生活在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的黄腿山蛙生命力极强。它们已在冰川雕刻的湖溪间生存了千万年,可忍受九个月的冰雪覆盖,仍“春风吹又生”,在内华达山脉中聚集并发出其刺耳的合唱。然而,现在壶菌可真要了它们的命了。

近一两年,黄腿山蛙的灭绝速度惊人。据公园的生物学家瑞考维兹(Lara Rachowicz)介绍,“几年前,它们多到你可以在浅水域中看到水底厚厚的一层蛙卵,人在岸边走,很难不踩到一只青蛙。然而现在你会看见湖底有很多死蛙,在约塞米蒂等三个加州的国家公园中,只有大约650只黄腿山蛙,多数湖中只有一到五只,不能保证生存,并且85%都被感染了致死的真菌。”

200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现存的约6000种青蛙、蟾蜍和蝾螈中,近三分之一正面临灭绝危险,其处境比其他任何种类的动物都要糟糕。

上帝的旨意?

虽然“青蛙杀手”已现形,研究人员仍对蛙类为何会遭此灭顶之灾感到困惑,对于如何防范更是束手无策。

庞德斯认为,“(壶菌引发的)疾病是杀害的子弹,而气候变化则是扣动扳机的黑手。”他分析地球逐渐变暖有利于壶菌的繁殖,它喜欢在17摄氏度到25摄氏度之间的环境中生长。他因此呼吁迅速采取行动,遏制全球变暖保护环境。

然而,有些科学家却认为这种新发现的“神秘”真菌,可能与环境的恶化没有直接联系。美国联邦官员质疑拨款给国家公园能对遏制蛙类绝种起什么作用,因为真菌不来自农业或工业发展。

蛙族此次恐怕是在劫难逃,科学家绝望地发现,生活在一些从未见人迹的栖所的蛙族都正被壶菌感染而迅速死去。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部在加州首府的办公室主任麦克奎兰(Harry McQuillen)说,“这是属于上帝的旨意一类的事,你如何能处理这类看起来超乎你的控制的事?”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