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八哥鸡尸带禽流病毒

发表:2006-02-02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鉴于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在九龙黄大仙一个公园发现的八哥尸体及在新界沙头角元墩村发现的一只死鸡尸体上,检验出H5N1禽流感病毒,港府由今日起关闭米埔自然保护区及观鸟园,并暂停开放由康乐文化事务署管辖的4个公园--香港公园、香港动植物公园、元朗公园及九龙公园--的观鸟园,以预防禽流感病毒在香港扩散。

另外,海洋公园亦宣布,即时关闭园内所有雀鸟设施与展馆,及暂停雀鸟剧场表演,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染病死鸡来自中国

署理渔护署助理署长薛汉宗昨日表示,在黄大仙公园发现、被验出感染H5N1的一只死去八哥,是一种留鸟。而沙头角元墩山一村民在1月26日向内地亲友购买了1只鸡,带返家里饲养,当时有另外一只鸡一起饲养。该村民于1月30日宰杀了自养的鸡,而买回来的鸡于1月31日病发死亡,并交由渔护署处理。

渔护署于当日证实,该只死鸡对H5N1呈阳性反应。渔护署昨、今两日在沙头角元墩山5公里范围内回收散养鸡只,并呼吁市民不宜散养鸡只,要交给渔护署处理。

而3名曾接触过沙头角染病鸡只的村民,已入住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观察。3人为户主兄妹及他们的母亲,其中一人有流鼻水的征状,另一人则有流眼水征状,但3人没有发烧。院方已抽取样本化验,有关的测试今日中午有结果。院方并为3人处方抗流感药“特敏福”,作预防治疗。另外,院方加强感染防控措施,医护人员都穿上全套个人防护装备。

对于有旅客携带活鸡入境是否显示当局把关出现漏洞的提问,薛汉宗不愿置评,但强调市民带不明来历的活家禽入境,是非法行为。他又说,过去几年边境海关人员都有密切监察出入境人士,现时正调查今次个案。

边境监管不力捱批

立法会食物安全委员会主席李华明则对有人可携带活鸡入境一事,感到非常失望,认为边境执法人员监管出现明显漏洞。他要求政府做好搜查工作,并在边境关口广播,呼吁公众不要带活家禽入口,以免传播禽流感,令香港的防疫工作前功尽废。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表示,今次在市区发现有雀尸验出H5N1,显示有野鸟正在传播病毒。他说,野鸟与人接触机会较少,当局必须现在做好把关工作,避免野鸟将病毒传给鸡只,再传给市民。

香港活家禽批发商商会会长徐名团赞成政府立法规管市民饲养少量家禽的行为,认为可进一步减低禽流感传播的风险,避免影响整个家禽业。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曾浩辉表示,已向广东省卫生厅讲述了今次个案,并要求跟进事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