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 中俄同意送交安理会

发表:2006-02-01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欧洲周一与俄罗斯及中共就将伊朗核子计画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案,达成一项折衷性的协议,这项协议原则上会将伊朗发展核武问题送交安理会处理,但会延后至至少三月份才会采取行动。

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共代表共同签署的这项联合声明说,他们已同意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它对伊朗所采取的步骤。

不过,他们也同意,安理会在决定采取行动执行国际原子能总署的规定步骤前,应等待三月份国际原子能总署理事会开会的结果。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昨天首次共同向伊朗提出同样的讯息。

俄罗斯和中共过去一向反对将伊朗送交安理会处理。美国国务院这名官员说:“这在伊朗核子危机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他说,美国的目标是将伊朗送交安理会处理。安理会不像国际原子能总署,是具有执行的权力。

一位美国高官还说,这一声明意味着,俄罗斯和中国已与美国和欧洲各大国达成共识,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周四或周五必须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以防止德黑兰制造核弹。他在宣读这份声明后说∶“这是我们所能期望的最强有力的讯息。”

伊朗今年一月十日不顾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对,恢复了两年前自愿中止的核燃料研究活动。英法德三国随即取消了原定十八日举行的会谈。在英法德建议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二月二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稍早之前,伊朗表示愿意接受俄罗斯提出在俄境内为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方案,但同时提出了一些附加条件。此外,伊朗还同意在二月二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会议举行前不将六氟化铀气体送入离心机,使其不能被提炼成浓缩铀。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英、法、俄、中-的外交首长,昨在英国首都伦敦达成协议,要求联合国辖下的国际原子能总署将伊朗核子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原能总署将在二月二日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理事会议,预料将会执行这项协议。

伊朗政府立刻谴责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协议,副总统阿加札德强调,将伊朗核子问题提交安理会之举完全没有法理依据。伊核子问题朗首席谈判代表拉里加尼更扬言,一旦本案送到安理会即代表“外交之路已断绝”。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