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鬼》中文版揭密中国大饥荒

发表:2006-01-31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英国记者贾斯柏•贝克(Jasper Becker)曾任《南华早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为《卫报》、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南华早报》等攥写多篇关于中国的报导,现为英国《独立报》驻北京记者。贝克在1992年出版了《失落的国家──蒙古启示》(Lost Country: Mongolia Revealed),2002年出版《中国人》(The Chinese),2005年出版《流氓政权:金正日和北朝鲜迫近的威胁》(Rogue Regime: Kim Jong Il and the Looming Threat of North Korea)。中文版《饿鬼:毛时代大饥荒揭秘》由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译者是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系工作的姜和平女士。

正值《饿鬼:毛时代大饥荒揭秘》(以下简称《饿鬼》)一书中文版出版之际,季思聪通过电子邮件向远在北京的该书原作者贾斯柏·贝克先生提出了几个问题。贝克几乎是立即发回了英文答复。

记者:你为什么会决定来写一本关于中国大饥荒的书?

贝克:我觉得中国的大饥荒是被人们忽视和错误理解的一场灾难,我要写写这一场悲剧。我刚到中国的时候,所有人谈的都是“文化大革命”,可是大饥荒不是要惨烈得多吗?在我着手调查之初,我还以为那是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可是逐渐地我越来越发现,这实际上是一场人为的大灾难,是中国共产党反人类的滔天罪行,而他们却逃脱了所有罪责。

记者:你在写作《饿鬼》这本书时,针对的对象是西方人还是中国人呢?

贝克:我当时是为外国人写的,我想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政府和官僚机构的行为,以及他们与农民的关系。当今仍然存在“大跃进”战役,在对北京等历史名城进行的重建和破坏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又一个“大跃进”。

我现在希望这本书能被最重要的读者群──中国人民看到。身在中国的大多数人并没有知晓过去发生了什么,或为什么会发生。人们需要有一个机会,对共产党及其领导者多问一些为什么,让他们(对大饥荒)承担罪责并作出正确的结论。这比外国人怎么想怎么做要重要得多。

记者:你对《饿鬼》中文翻译者姜和平有什么评价?还有过别人向你提出想翻译吗?

贝克:我由衷钦佩她承担了这项翻译工作,并做得这么好。

我听说这本书在中国大陆一度有一个内部译本,包括陈云在内的一些高级官员对它给以高度评价。我不能确定这是否真的。那些无辜的受难人应该被我们牢牢记住,很多受难的是儿童,尤其是女孩。姜和平对我书中的调查进行了仔细的核实,她使更多的人可以读到我的书,这些都是应该得到赞扬的。在我之前的丁抒等人对大饥荒所作的研究,也是我们应该记住的。

记者:在你《饿鬼》一书出版九年以来,中国当局不少关于大饥荒的统计数字也开始“解密”,你怎么看?

贝克:有中国学者告诉我,我在书里写的数字太保守了,实际上死难的人数高达六千万。比如河南信阳,我说“有一百万人死亡”,实际上的死亡人数是240万──其中一半是被打死的。我自己没有读到这些内部文件(这些文件也不一定靠得住),不过,有关那一时期的更多内情似乎在逐渐地披露。

记者:《饿鬼》中文版出版之际,你对中国读者有何期望?

贝克:我希望我的书让大家对在其他历史事件和当今事件上的官方说法多提出质疑。共产党仍在对真相进行着无耻的篡改以逃避他们的罪责。北朝鲜已经有三百万人民死于饥饿,现在是中国停止支持北朝鲜政府的时候了。

---------------------
附:资料【中国官方公布饥荒受难者数据】

在大饥荒过去四十多年之后,中共决策层今年终于下令1959年至1962年的档案解封,但又严格规定解封档案材料一律不作新闻、政论、宣传用途。根据这些档案:

◆1959年至1962年中国非正常死亡人数

1959年全国17个省级地区有622万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95万8千多人。

1960年,全国28个省级地区,有1155万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272万多人。

1961年,全国各地区有1326万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211万7千多人。

1962年,全国各地区有751万8千多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107万8千多人。

◆1959年至1962年中国人口增长率

1959年人口增长率为负2.4%;1960年为负4.7%;1961年为负5.2%;1962年为负3.8%。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